市场信息 首页 >> 新闻聚焦 >>  市场信息

总投资370亿元!京津冀晋四省市联手综合治理修复永定河

时间:2018-04-12 点击:

   日前从北京水务投资中心获悉,京津冀晋四省市将联手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全流域共7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70亿元,其中北京市投资195亿元,占总投资的53%。项目建成后,沿河将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绿色生态廊道。根据计划,永定河将于2020年恢复全线通水。

首个跨省(市)河道系统治理方案
   永定河全长759公里,总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干流流经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地。其中,北京段全长170公里,流域面积0.32万平方公里,占本市面积的19%,流域范围涉及延庆、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6个区。冬奥会、世园会、新首钢、新机场等重要节点,也如珍珠般被永定河串联起来。


永定河生态走廊(资料图)
   上世纪90年代起,浩浩永定却几近干涸。此前,京津冀晋四省市也曾多次开展永定河治理工程。但各地治河目标不同向、标准不统一、时间不同步,因此,上下游往往难以协同治理,难以同步发挥效益。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林业局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这也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跨省(市)级行政区、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河道综合治理的文件。至此,京津冀晋四省市联手综合治理修复永定河被提上日程。
   《方案》明确全流域共7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370亿元。其中,北京市重点工程14项,总投资195亿元,占总投资的53%。

可为北京新增2.6亿立方米生态水源
   2017年5月,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计划安排生态水源保障、沿河湿地、滨河森林、公园绿化、河道治理等5类46项重点工程。
   按照工程计划,到2020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体系将基本建成,初步形成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到2025年,流域基本形成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新增水源涵养林9.74万公顷,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以及森林公园建设逐步完善,河流生态水量得到有效保障,水功能区水质进一步改善,重要水源地水质达到三至四类。
   单是在170公里的永定河北京段,就将通过引流山西段、河北段上游水,为北京市新增2.6亿立方米生态水源、8万亩湿地、18万亩沿河森林和300公里滨水绿道,同时实现防洪达标。 
   截至目前,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已完成造林3.9万亩,森林质量提升3.3万亩,新增湿地1200亩。其中,永定河和清水河水源涵养林工程已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永定河(资料图)
   未来,永定河北京段官厅山峡一带形成百里画廊,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4.4万亩,支撑世园会和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举办;新首钢周边将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0.5万亩,促进首钢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5万亩,奠定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的生态基础。
公司化运作促进流域协同治理
   以往的河道治理,大多是“马路警察,各管一段”,并由政府全额出资。为创新和完善永定河协同治理机制,永定河的全流域治理将采取公司化运作,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经批准,京津冀晋四省市以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共同出资,由北京市牵头组建成立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
   据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筹备组负责人杜国志介绍,公司将采用“一地一策”的模式,创新投融资体制,依托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土地增值等收益、提供永定河生态水量服务、产业开发等实现资金平衡。
   同时,项目将依托永定河流域治理带来的生态、环境空间等优势,支持流域投资公司与沿线政府合作,实施体育休闲、健康养老服务、文化旅游产业以及拓展项目供水服务和林业资源综合开发经营等获取收益。
   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将构建“1+N”的公司体系,1是流域投资公司,主要负责项目实施和投融资运作;N是若干分(子)公司,由流域公司、项目所在地企业以及社会资本方等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等。

(摘自北京日报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