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眸 首页 >> 新闻聚焦 >>  年终回眸

中国疏浚行业年终盘点之“交流篇”:凝聚行业智慧,协同创新共赢

时间:2018-12-28 点击: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

中国疏浚行业破难前行。

这一年,行业传统市场深刻调整,

中国疏浚企业面临下行压力;

这一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冲击,

行业主动融合,拥抱未来;

也就在这一年,行业积极性充分调动,

行业性技术交流活动相继开展,

牢牢把握“创新”这一持续发展之基,

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与凝聚力。

本期年终盘点,

回顾2018年发生在行业中的重要交流活动,

展示其内容与影响,

以此激励我们承接挑战,

来谋求更生态、更久远的发展

中欧疏浚技术研讨会开创先河

4月16日,由中国疏浚协会与中部疏浚协会、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海岸与疏浚工程系合作举办的首届中欧与自然共建疏浚技术研讨会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幕。中国疏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信部总经理张晴波等一批行业专家组成中国疏浚代表团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为期六天的交流研讨中,中国疏浚代表团深入了解了欧洲疏浚界对疏浚高度注重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以及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积极作用的态度。通过访问代尔夫特大学、三角洲研究院、豪斯曼海工公司、IHC公司、杨德诺集团、德米集团等六家单位,考察泥沙引擎海滩维护工程、未来之地填海工程、马克米尔湖湖心岛湿地工程、阿莫若斯AMORAS土壤处理工厂等四个项目,中国疏浚代表团更加系统地认识了欧洲疏浚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技术创新趋势,特别是对可持续疏浚及其在水环境生态建设、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发展方向上汲取许多有益启示。    

首届中欧疏浚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创了中国疏浚代表团赴欧交流沟通的先河。中国疏浚代表团团长、中交疏浚集团董事长周静波在讲话中表示期待通过中欧双方的深度交流、研讨,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凝聚生态共识,共同推动中欧疏浚行业的绿色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疏浚代表团访问DEME集团


中国疏浚代表团考察Markerwadden湖心岛现场建设

行业标准建设里程碑

5月10 日,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启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疏浚行业50多家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70多名行业技术、管理专家参加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一部主任肖寒,团标专委会主任、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康学增,团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田俊峰,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标准在助推疏浚强国建设、引领技术进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型国际经济竞争环境下,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地位逐渐被各国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技术标准的推广也已成为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之一。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相信能为中国疏浚行业的进步带来强劲动力。

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启动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份,由中国交建科技部牵头、中交疏浚及旗下三家航道局共同参与修订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标准修订项目《挖泥船-术语》由ISO正式发布实施,标准编号为ISO 8384-2018。这是继《挖泥船-分类》国际标准发布实施后,中国疏浚企业在国际标准修订工作上取得的又一硕果。《挖泥船-分类》和《挖泥船-术语》ISO国际标准的先后发布实施,打响了2018年中国交建国际标准编制工作的双响炮,通过依托ISO平台在国际范围内逐步建立疏浚技术标准体系,中交疏浚乃至整个中国疏浚行业将在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舞台上更加自信地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代表团ISO/TC8/SC733次全会期间合影

点亮中国智能疏浚新时代 

7月13日,中国首届智能疏浚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会议在广州召开,智能疏浚正式亮相行业内外。会议吸引了110余家疏浚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单位的260余名精英参加会议。

疏浚业是一个跨学科、集成并依赖多行业技术而持续创新进步的行业,面对信息与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变革,疏浚行业需要主动拥抱新的技术,融入时代的潮流。

在会议上,有专家表示疏浚行业非常复杂,具有非常复杂的施工环境,复杂的理论交叉,复杂的设备集成,还有复杂的项目管理,疏浚船舶也拥有着远超普通船舶的商业价值与难度,所以也需要设计院、船厂配合船东做好整个体系中形成的智能化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行业的智能化。

会议期间专家合影

会议重磅发布了《中国疏浚行业智能疏浚技术发展(广州)共识》,强调人工智能和信息化与疏浚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推动疏浚行业高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力量,中国疏浚应当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实现做强做优的目标。

智能疏浚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智能疏浚所带来的更高效、更精准、更环保的工程开展无疑能为行业带来强大的竞争力,我们也相信在中国疏浚大家庭的努力之下,中国疏浚必将推动智能技术创新迈出步伐,为建设美丽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疏浚与自然和谐,开启绿色新征程

10月18日,在长江之滨,百湖之域的武汉,中外疏浚行业的精英们相聚一堂,共同参与了中国首届与自然和谐国际水环境生态建设技术发展会议。

本次会议是中国疏浚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思想,在疏浚市场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以与自然和谐为主题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旨在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交流水环境生态建设技术理论,推进行业技术改革,搭建疏浚产业平台,促进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树东作主旨报告

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中部疏浚协会副主席悠翰潘尼康普作主旨报告

在今天,中国疏浚行业理应清醒地认识到与自然和谐这个全行业一以贯之的基本准则,要求我们要以保护自然环境为最高使命,自觉遵守绿色、生态的理念、目标和技术规范,发展绿色产业;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大自然的规律和能力,借势而为,因势利导,消弊兴利,让宝贵的自然资源循环利用,价值最大化;要求我们要坚持并习惯用生态的视角、方式、措施来实施水环境生态工程;要求我们要树立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观念,聚合优势资源,增进广泛合作,发展互联互促、同为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高质量地建设好、保护好水环境生态;要求我们要融入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潮流,用创新技术来实现生态效应。

2018年的中国疏浚行业前行中不忘总结经验,在合作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我们也可以发现行业范围内的大型研讨交流活动产生了持续而广泛的影响,智能疏浚生态疏浚等一系列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为今后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沟通。沟通是为了理解,理解是为了共识,共识是为了同行。只有这样,行业才能迸发出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力量。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