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典 首页 >> 工程装备 >>  百年百典

北京号的建造与昆明湖疏浚

时间:2018-01-10 点击:

北京号的建造与昆明湖疏浚

 

1956年,海河工程局建造了中国第1艘中型组合式绞吸挖泥船“北京号”,对颐和园的昆明湖进行清淤。船长30米,宽10米,挖深8米,总扬程可达32米。

In 1956, Haiho Conservancy Board built China's first medium-sized combined cutter suction dredger Beijing Hao, which was used to perform de-silting in Kunming Lake of the Summer Palace. The dredger is featured with a length of 30m, breadth of 10m, dredging depth of 8m and a total discharge distance of 32m.

1955年,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向交通部航务工程总局疏浚公司提出要疏浚中南海。当时,以天津区疏浚队为主力的疏浚公司,担负着全国沿海及江河的疏浚任务,虽然实力雄厚,但没有可在内陆湖泊施工的组合式挖泥船,仅有的十几条接收过来的工程船,大都体态庞大陆路无法运送,水路又过于窄浅,更不可能直驶中南海内。经了解,连云港有一条“旭”号挖泥船,是1927年由日本大阪工业所建造的,抗日战争胜利后被日本遗弃在连云港,至解放后已弃置多年未用。该船外壳已坏,机电设备尚可利用。交通部提出,将“旭”号挖泥船交由疏浚公司,造一外壳,重新利用,但船壳必须能够解体和拼装,以便于陆上运输。

为此,疏浚公司立即组织力量,由李毓露、林元通、钟定艺等工程技术人员,多方查找资料,选比方案,1956年初,完成了组合绞吸形的船体设计,新河船厂的汪重熙完成了电气方面的设计。按照这两项设计,使用原“旭”号的主机、泥泵和辅机,经过疏浚公司和所属新河船厂的共同努力,当年我国第一艘中型组合式电动绞吸挖泥船制造成功,因首用于北京,故命名为“北京”号。该船船壳由11个钢质水密浮箱组合而成,全长30米,宽10米,挖深8米,总扬程可达32米。这艘挖泥船可以解体,用火车或重型拖车运往水路不能到达的地方,到达施工地点后,有特制螺栓装配起来即可施工。北京号于1956年底用汽车分别送抵北京。由于北京号挖泥时噪音较大,会引响中央首长的办公和休息,北京市上下水道工程局决定改挖颐和园的昆明湖(西湖)。1957年初,现场组装下水,当年清淤77万立米。1958年北京号调往内地,参加包钢建设工程。1960年重返昆明湖,在3~9月的123个工日里,又清淤近60万立米。此后北京号调给河南开封。据了解,北京号于2002年报废,至此由老一辈天航人自行设计制造的中国疏浚史上第一艘中型组合式挖泥船退出了历史舞台。

 

 

上一篇:建筑吴淞导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