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交信科集团、中交疏浚集团就海洋产业转型业务与协会秘书处进行沟通交流

时间:2020-04-21 点击:

        2020年4月21日,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会见中国信科集团邳建东副总经理、中交疏浚黄中立总裁助理,就海洋产业转型发展进行了讨论,中交信科集团智慧交通事业部业务部负责人、协会秘书处业务部、外联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高伟秘书长首先就近期协会开展的业务进行了简要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复工难等问题,协会召开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交流会议,请法律机构、金融机构、精益管理方面专家对国家相关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进行介绍,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复工难等问题提供了实质性的帮扶。在努力做好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一带一路的总体目标任务的同时,以疏浚行业转型方向为思考,以海洋产业转型为契机,双方深入探讨海洋产业转型与发展。


        邳建东表示海洋产业领域众多,比较有前景的领域主要有海洋渔业、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上旅游等。海洋渔业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有涉足,才能维持产业链正常持久的运转,其中冷链运输是一个重要环节,值得疏浚行业关注;海洋装备主要包括船舶装备、水下机器人、无人船等,海洋装备市场空间较大,对接军需较多,需要自身拥有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海上旅游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符合中国生态文明与美好生活的构想,中国疏浚行业应当用长远的眼光布局。

        黄中立表示中交疏浚目前涉及的海洋产业主要是海洋工程和海洋牧场等,海洋工程包括蓝色海湾、海岛开发、国际航运等多个板块,疏浚企业转型升级可以从众多海洋工程领域中选取适合的方向进行发展;海洋牧场市场空间巨大,需要构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疏浚企业有海上工程技术积累,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比较适合当下疏浚企业转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