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高伟秘书长考察上航局深圳宝安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前海铁石片区项目

时间:2020-10-16 点击:

10月14日,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一行考察了上航局深圳宝安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前海铁石片区项目(以下简称上航局深圳前海项目),与上航局深圳前海项目经理胡正、项目副经理程建远、安全总监陈军等项目班子成员围绕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背景、工程进展、治水理念、智慧管控、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去现场考察了该项目的智慧管控中心、排涝泵站工程和底泥处置设施新建工程。

项目经理胡正介绍,深圳前海项目是上航局进军市政水环境领域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交集团第一个正式实施的水环境治理项目,中标价总计37.6亿元,共划分为五大分部,上航局负责第二分部(前海片区)6个子项目以及第五分部(铁石片区)4个子项目,涉及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排涝泵站工程、底泥处置工程、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五大工程,是采用“地方政府+大型央企”EPC模式联合的一个涉及专业类别复杂,工作面宽泛,人员投入巨大、协调难度高、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民生工程。项目施工高峰期有400多个作业面,200多个小区,高达1600人同时开展施工,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市政管网铺设379公里,累计处置底泥80万方。作为中央点名,地方政府督导的重点项目,上航局深圳前海项目也培养了一大批的水环境建设人才。

高伟秘书长表示,上航局深圳前海项目是一个涉及专业多、协调难度大、需要高强度持续投入、挑战性强的复杂项目,并肯定了项目部人员三年以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不服输,不畏难,不后退的精神,结合项目汇报对上航局深圳前海项目提出四项建议,一是了解业主需求,水环境治理需要更加高效经济的科技投入并以此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建议对该项目涌现出来的新工艺、新技术等进行提炼,形成论文和团体标准等,比如底泥处置、顶管施工、摸排手段、智慧管控等项目亮点,优先发表在疏浚协会的《中国疏浚》上。三是关注项目完工后的施工维保问题,使该项目成为二次经营平台。四是中国疏浚协会是一个资源大平台,协会愿意帮助会员单位一同解决项目面临的难题,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