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高伟秘书长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访问交流

时间:2021-01-01 点击:

12月23日,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伊巍等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以下简称船舶所)进行访问交流。船舶所所长何炎平对高伟一行莅临公司交流访问表示欢迎,双方围绕《中国疏浚史》编撰、船舶所历史沿革、大型绞吸装备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船舶所等相关负责人参与会谈。

何炎平所长介绍,船舶所多年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把国家建设需要的各种船舶作为研发方向。二十年来,联合相关产学研用单位,在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方面潜心钻研,解决技术瓶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成果,建立了装备设计、制造和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带动了疏浚行业装备、技术和产业配套的快速发展,实现了我国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从“被封锁”到“出口管制”的历史性跨越。研发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在一带一路国内外港口、长江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

高伟秘书长表示,船舶所联合中国疏浚行业各相关单位,在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国产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构建了一条完整产业链。希望船舶所进一步发挥背靠顶级学府的优势,为快速实现疏浚装备智能化、高效化、环保化做出新的贡献,更好的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简介:

船舶所是由原来的上海交通大学水面舰艇设计、民用船舶设计、船舶建造工艺、海洋工程四个专业合并而成,人员理论水平高,设计经验丰富,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五十多年来已经为我国造船、交通运输、海军装备、海洋开发等部门培养了众多的高级科技人才,同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和设计成果。

船舶所的人员包括船舶总体、结构、建造工艺等各专业的科技人员,其中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有二十余人,技术力量雄厚。中科院院士杨槱教授是本研究所的技术顾问。

船舶所结合各种课题和实际项目,在各类船舶的设计及新船型开发、海洋平台及浮式生产系统的设计、海上施工技术与装备设计、船舶先进制造技术、水上运输系统的经济技术论证以及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流体动力性能及结构强度计算分析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所做研究和发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教育部一等奖、中国好设计金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