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协会召开第四届第五次理事会

时间:2021-12-24 点击:

12月24日,中国疏浚协会在武汉市召开第四届第五次理事会。中国交建副总裁、中交疏浚董事长、中国疏浚协会理事长周静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交疏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中国疏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永满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疏浚协会副理事长和理事及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清奎主持。


周静波在致辞中指出,自中国疏浚协会召开第四次会员大会以来,在王海怀理事长和理事会的带领下,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疏浚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中国疏浚协会带领会员单位积极践行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值得信赖的行业协会;推动行业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了技术装备从完全引进,到独立自主创新的转变,提升了疏浚行业整体的影响力;加强协会自身能力建设,呈现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发展态势。

周静波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体会员单位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找准疏浚行业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找准自身发展在行业发展中的定位。聚焦“科技强国”,集聚各单位科研合力,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设法破解疏浚“卡脖子”技术难题,争当世界疏浚行业产业链“链长”,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眼光,加强与国际疏浚组织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做出疏浚行业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刘永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发展新机遇,在大变局中找准历史方位。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专业的整合,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的双向互济。二是胸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实现行业创新可持续发展。承担起践行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努力把中国疏浚打造成为国际品牌。三是加快创新赋能,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为世界疏浚贡献力量。持续加强海外市场业务开拓,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属地化经营能力。刘永满对中国疏浚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国际交流的平台作用;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协会内部管理,提升“四个服务”的质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2021年工作与财务报告。协会秘书长高伟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一年来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的要求,积极走访30余家会员单位,调研行业痛点难点,筹建了海洋产业与水库疏浚2个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委会年会和技术交流会6次,召开10余次团体标准审核会议,颁布了4项团体标准,评选出7名行业资深专家、24名行业技术专家、10位青年才俊和10位优秀青年人才,组织召开4次线上公开课,吸纳了18个单位入会,协会会员单位达到300家。同时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协会自身建设。

会议按程序进行了届中调整部分负责人的选举,周静波当选中国疏浚协会新任理事长,刘永满当选中国疏浚协会新任常务副理事长。会议还审议增补和变更理事、副秘书长,专委会负责人及设立水库疏浚专业委员会、修订协会管理制度等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