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协会拜访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

时间:2022-03-04 点击:
3月3日下午,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秘书长高伟、北京浚达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浚达)董事长王洋一行拜访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定河公司),与协会副理事长、永定河公司总经理彭增亮,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理事长康学增,永定河公司副总经理马建伟、陈建卓等就流域综合治理及产业开发、水库生态疏浚和团体标准编制等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永定河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洋表示,北京浚达是中交天航局的下属单位,主要从事环境治理和产业开发,配合中交疏浚集团在蓟州完成主业投资闭环,同时利用文化用地,发挥疏浚文化搭台,教育产业支撑的优势,搭建中交疏浚文化交流中心,并希望与协会和永定河公司加强交流合作,引导行业关注和支持疏浚文化交流中心,促使相关文化产业落地。
高伟介绍了协会下一步主要工作,对永定河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永定河公司发挥产业协同和技术优势,促进流域治理领域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他指出,协会将持续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疏浚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彭增亮对协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永定河公司将积极承办水库生态疏浚与资源化利用专委会成立会议并参与协会各项活动,永定河公司正在牵头组建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和永定河流域产业联盟,希望与协会加强合作,将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起来,积极探索流域治理和水库生态清淤新模式,共同努力把永定河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简介: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定河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组建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的指导意见》,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80亿元,总部设在北京,党的组织关系隶属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参照北京市属一级企业管理。目前,公司设有北京、天津、廊坊、张家口、大同、朔州6家分公司和1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永定河公司是国内首家由国家顶层设计推动、以流域为单元、跨省级行政区划的流域治理投资公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具体实践,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生态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促进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两手发力的国内流域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
永定河公司负责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统筹管理国家和沿线各地方政府用于永定河治理与修复的资金,受托经营管理流域内有关工程、资产以及区域内相关水资源、土地、生态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推动实现流域治理与生态修复投资主体多元化、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永定河公司目前拥有工程建设、产业投资、资产运营、农业发展、资本运作五大业务板块,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绿化造林,园林景观,功能性湿地,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自来水生产和供应,再生水利用,水利、环境和相关公共设施管理,资源开发、持有、运营及交易,产业开发等内容。
面向未来,永定河公司将坚持“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提供者、区域绿色发展引领者、构建流域生态文明体系推动者”的战略定位,坚定“建生态廊道、促区域发展、树治理样本”的使命愿景,持续探索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努力把永定河恢复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打造国内流域综合治理的“永定河样本”。
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简介:
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于2021年6月18日发起筹建,由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永定河文化研究院、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9家单位作为联合发起方,共同启动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筹建。永定河流域文旅联盟致力于永定河文化旅游发展、流域文化生态涵养与创意营造、永定河流域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以及区域文化个性体现与融合发展、文化品牌建设与经营推广,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共同提升永定河流域文化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