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环保疏浚团体标准体系表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3-16 点击:

3月15日,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团标专委会)工作会议暨环保疏浚团体标准体系表研讨会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疏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刘永满,协会团标专委会主任、中交疏浚副总裁刘树东出席现场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高伟主持。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人员调整的议案,第二届团标专委会主任为刘树东,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洪国军任秘书长。中交(天津)生态环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汇报了环保疏浚团体标准体系表编制情况,与会专家对团体标准编写规定、流程和计划、环保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介绍。
高伟对参加此次团标专委会专家、代表和领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能够高效地推广成熟技术、工艺和装备,促进疏浚行业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他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够积极参加到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中,通过组织各领域的专家共同研究总结,为行业贡献力量。
刘树东在讲话中表示,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既可服务国家战略,又能促进行业及企业发展,参与团体标准编制的单位不仅有利于行业资源整合,构建产业链,而且能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专利和标准。他对团标专委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严格遵守国家及行业法规要求;二是要高标准完成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三是要充分利用好协会团标委员会这个平台强化交流合作,高水平分享标准成果。
刘永满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启动了环保疏浚领域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制定了环保疏浚团体标准体系表,并对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永满强调,要提高站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引领行业发展,努力把中国疏浚打造为世界品牌,争当全球疏浚行业产业链“链长”。要凝心聚力,坚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疏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要取长补短,集众家之长,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分解,将工作压实到人。要加强组织,紧抓责任落实,全力开展90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中交疏浚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扎实的技术基础、务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保质保量完成好各级标准制定工作。
本次会议对环保疏浚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团体标准编制规定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研究。中交疏浚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大连巅峰橡胶机带有限公司、上海中昌航道工程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天津普友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 708 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长江河湖建设有限公司、长江航道勘察设计院(武汉)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其他会员单位专家代表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