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疏浚协会2022年疏浚技术培训筹备讨论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4-29 点击:

4月29日,中国疏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航局)“张玉春大师工作室”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疏浚技术培训”研讨会。围绕疏浚行业技术培训现状、培训方式及内容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协会秘书长高伟、中交环保院总工李素江、天航局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刘彦国,张玉春大师和协会、天航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素江主持。

刘彦国对天航局培训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天航局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管理提升和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培训。天航局愿加强与疏浚协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发挥在疏浚领域的经验与优势,为疏浚行业人才培养赋能,助力疏浚企业高质量发展。李素江和张玉春分别对测量技能培训、大师工作室开展情况做了介绍。

高伟强调,疏浚技术培训,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操作层面,技工、水手和驾驶员的系统培训,张玉春大师工作室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交甚至天津海事部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中交环保院每年组织测量工系统培训已成为惯例;管线工的技能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加强疏浚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基础培训,是行业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协会已经开展了十五期科普教育,下一步计划依靠理事长单位,组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开展基础培训。三是在基础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工艺师高级培训,同时到现场指导施工,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工艺师的水平。高伟最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基础培训白天上课、晚上考试,成绩合格发结业证书,成绩优良者可进入高级技术培训。二是对原天航局职工学校疏浚技术培训的计划、教材等收集整理,形成模块化的教学资料,为提高培训水平奠定基础。

与会专家围绕疏浚技术培训的计划、科目和师资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将继续完善培训教材、考题和组织模式等,为中国疏浚行业做大做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