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疫情期间,针对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解读——专访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与建设工程业务部部长、高级合伙人刘朔律师

时间:2020-04-15 点击:

2020年3月27日,中国疏浚协会成功召开中小企业复工视频交流会议。为了更好的解决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针对性的解读国家在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在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中国疏浚协会特此邀请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与建设工程业务部部长、高级合伙人刘朔律师为中小企业做精细的解读。


刘律师首先介绍了中小企业划分的标准。目前能作为中小企业划型依据的文件一共有三个,最主要的是工信部文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其中规定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来进行行业划分,每一行业符合特定标准(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可以划定为中小微企业。统计局2017年也出台了相关标准,对常见行业的划分标准在工信部文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动和细化。银监会、证监会又在《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基础上对对金融行业进行了细分。疫情期间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力度最大的主要是两个:租金方面的减免、社保方面的减免。这两方面都涉及到了中小企业划型。
社保、公积金减免方面,刘律师解读表示,社保费用减免政策又分为两部分,工伤、养老、失业为一部分,医疗为一部分。对于工伤、养老、失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免缴5个月;减半缴纳的单位包括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不超过三个月;还有缓交的,出现了严重经营困难的企业,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且不需缴纳滞纳金。刘律师说,按照项目参保的工伤保险,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按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对于医疗保险,从2020年2月份-6月份,减半收取。公积金可以缓缴,缴纳时间连续计算,逾期也不做处理不报送征信部门。
就业的政策各地很多,刘律师就天津地区进行了详细说明,天津可以分为五类:降低企业负担政策、稳定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稳定农民工就业政策、线上职工技能培训政策、促进就业政策。首先降低企业负担政策,又包括两类,一是天津放宽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享受条件。在本市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的企业,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由原来的低于3.3%放宽至低于5.5%。其中,对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20%,可返还其2019年度企业月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二是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2020年,我市暂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稳定大学生就业政策方面,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按照每人1000 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小微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的本市高校毕业生的,给予最长3年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稳定农民工就业政策方面,企业新招用农民工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的,按照1000元/人标准给与企业一次性先就业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20万元。为解决复工复产给予企业返岗复工包车费补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方面,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也有返还补贴。促进就业政策方面,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1年以上、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 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按照每吸纳1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根据房租减免政策,刘律师解读说,国家层面无指导文件,各省市均有优惠,天津相对最优惠,但限制较大。本次疫情本身属于不可抗力事件,但具体到每份合同的履行是否可以主张适用不可抗力条款,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看不可抗力时间对合同的履行的具体影响。如同样是房屋租赁合同,ktv、电影院等由于政府管制无法营业,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适用不可抗力条款,主张解除合同、免除违约责任等;但对于居民住宅、写字楼等租赁合同,就很有可能不能适用不可抗力条款了。
针对金融支持的政策,刘律师说,天津市金融局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政策明白纸,逐项明确了适用范围是哪些、如何办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主要为创业担保贷款、保险理赔、数据增信取消反担保。保险机构要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二十四小时免费理赔等。
就经营成本补贴政策,刘律师表示,经营成本补贴,包括创业补贴和产能补贴。创业补贴由来已久,疫情期间针对性更强,人社部先发,后天津市出台了实施细则,规定对于2019年1月1日以后首次依法领取营业执照,正常经营满1年,带动就业1人以上并连续缴纳12个月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并明确了申请流程。
针对工程项目开复工政策,刘律师说,交通运输部与住建部复工复产政策相差无几,要求精准复工,分区域分层级分项目属性分地区具体规定。分别对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进行了责任划分。防控费用的结算要依据各地出台的政策落实,合理部分计入工程成本。鼓励线上审批、云踏勘等。

(中国疏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