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战疫情 争订单 开创大连巅峰稳定发展新局面——专访大连巅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贵

时间:2020-07-17 点击:

大连巅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巅峰)始建于1956年。经过60多年发展和创新特别是主要生产及设备,以及核心工艺等方面积淀,大连巅峰的疏浚胶管及橡胶护舷等产品在技术、装备、产品工艺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产品已经拥有30余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底,大连巅峰有员工 609 人,全年创产值 35000万元。


今年年初,面对疫情给大连巅峰带来的严峻生产和经营形势,在辽宁省、市地方政府统筹安排下,大连巅峰于1月28日(正月初四)陆续复工,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率在60-70%。目前,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疫情对大连巅峰生产、销售和资金回笼等影响是很大的,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职工春节回外地老家,因疫情封路、隔离等,不能按时返回工作岗位;二是应收账款不能够及时回笼,即客户延期复工导致延期付款,使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受到严重考验;三是已经签订的订单,因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等,不能及时安排生产,导致部分订单延期交货。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大连巅峰采取灵活机动的生产安排。即根据订单的交货时间先后顺序,以及与客户反复沟通交流,确定最终交货时间,解决不能及时给客户交货的问题。针对部分出口产品,如出口至东南亚某国家的橡胶护舷项目,经过与客户沟通同意延期交货;给美国固特异公司做的服务外包项目,合同约定日加工量必须达到30吨。为配合固特异公司复工复产,大连巅峰从1月28日开始,安排全体到岗的一线工人24小时倒班制确保完成固特异每日供货量。
现代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其产品必须与环境、社会、经济等发展需要协调一致,既满足现代人生产生活的需求,同时必须对后代的持续发展有价值。疏浚胶管产品是大连巅峰核心产品,其研发方向首先是提升胶管的内胶耐磨性,使其使用寿命更长。其次从环保角度考虑,利用新材料对破损的胶管进行修复,使其重复利用,增加使用寿命。
疏浚胶管与橡胶护舷是大连巅峰传统产品,每年出口量占全年销售总额30%左右。疫情导致面见客户的次数锐减,为此,大连巅峰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传统产品的销售。目前,大部分业务通过线上实现。同时,充分利用各采购平台,寻找采购信息,通过电子平台进行网上投标。从1月28日复工至5月中旬,大连巅峰已经参加了20余次投标项目,其中,中标8项。
为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大连巅峰已将下属的一个实体工厂纳入大连市政府收储。目前,收储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大连巅峰将借助搬迁改造获得的资金,与相关大学及科研院所一道,加快研发核心产品的步伐;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加强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使生产设备、工艺、产品等再上一个新台阶;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通过为中交集团等单位疏浚、港口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让大连巅峰产品起到重要保障作用。未来,大连巅峰将在减振系统(橡胶护舷、减振垫)、输送系统(疏浚胶管、输送带)、密封系统(船舶密封件)等产品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