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同心戮力 共克时艰,天津普友在疫情面前纾解问题,迎难而上——专访天津普友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青

时间:2020-08-05 点击:

天津普友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普友)成立于1997年,是开发、设计、制造电动机、水泵及控制设备的专业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洋石油、航道疏浚、海底工程、水库清淤、消防、矿山、环保等领域,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代码:837734。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天津普友带来严峻形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产品延期交付。在天津市、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作为津南经济开发区的首批复工企业,天津普友于2020年2月23日实现部分复工,比计划开工时间推迟15天。同时,为有效控制疫情,天津普友首次复工人数占比仅为24%,不能满足生产计划的实施,对产品按期交付带来严重影响。第二,境外订单缩减。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和蔓延,各国相继宣布进入疫情紧急防控状态,严格限制进出口贸易,境外产品需求量大幅度下滑,大量境外订单被取消或无限期搁置。疫情前,天津普友境外销售订单每年稳定的占比为40%,自疫情爆发以来,境外客户对于在中国采购商品采取谨慎态度,天津普友接收的境外订单明显减少。正在执行的订单,发货时间也部分无限期延后。第三,运营资金压力增大。首先,由于产品延期交付、订单被取消或无限期搁置,企业投入的资金不能及时回笼,造成运营资金短缺、运营压力增大。其次,原材料因疫情产生的涨价及周期不确定性,造成运营成本增加。
为此,天津普友采购了一系列措施,在疫情面前不退缩、不气馁,纾解问题,迎难而上。第一,自部分复工以来,天津普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政府对于企业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做好企业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员工充分沟通,解决员工的生活问题,为员工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员工的“向心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们充分理解企业的难处,每个人都主动加班加点,干劲十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弥补之前延误的工期,尽全力减少订单交付延误的时间,减少企业的损失。第二,积极、主动与客户协商,对接延期交付的订单情况,征得客户的理解,适当放宽订单交付日期。同时,依据客户的复工复产情况,通过沟通与交流,拓展了新订单的渠道,赢得了新客户的关注。第三,在与现有供应商继续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发新供应商,以保证原材料的及时供应,为企业的发展建立较为稳定的“大后方”。第四,天津普友积极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对已成型的新产品加大力度完成试制、测试和认证,使得在全国疫情初步稳定的关口,天津普友及时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并获得专业人士及相关企业的认可,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劲。第五,为减少原有国际市场订单的损失,天津普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潜在客户和原有老客户,做好产品推介及售前、售后服务,尤其是已有初步意向的中高端市场,利用网络平台,有的放矢地强化沟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实现疏浚水下电动机出口荷兰、潜水泵出口日本的既定目标,使天津普友客户群体更加宽泛,向世界迈进的步伐更加坚定。
展望未来,天津普友将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以研发为动能和导向、以优质驱动发展、以内控强化管理、以高端技术享誉行业的目标,同心戮力、共克时艰,在新的形势下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