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 首页 >> 新闻聚焦 >>  高端专访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疏浚名牌——专访协会副理事长、大连巅峰董事长徐德贵

时间:2017-07-09 点击:

      工业化和信息时代,疏浚业的发展,实质上反映的是产业链紧密协同和技术支撑的品质与水平。换言之,中国疏浚要实现做优做强的宏大目标,需要中交疏浚集团、长江航道局、中水电港航局等一大批实施疏浚工程施工的一线企业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样需要全行业的科研、设计、装备、配套、保障等环节的共同进步。中国疏浚的强盛,必须建立在由大批全球具有领先水平的名企名品构筑而成的基础上。

       拥有61年橡胶制品生产历史的大连巅峰,长于为中国疏浚行业提供输送、减震降噪、密封的系统解决方案。疏浚工程输送系统采用的疏浚胶管和输送带,船舶靠泊配属的橡胶护舷,构筑物、船舶以及高铁地铁需要配套的减震降噪橡胶垫,船舱中的密封胶条、大型混凝土构件连接处的密封胶条等都是“巅峰之作”。由博士、硕士等组成的技术创新团队支持企业成为中国橡胶制品行业十强企业、中国橡胶行业工程橡胶制品(大连)技术中心、辽宁省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因而也是中国疏浚行业配套系统的骨干企业之一。

       同世界疏浚的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疏浚行业、包括配套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品质还有不小差距。中国疏浚已经确立了新时期的奋斗目标,行业中的关键配套企业如何“冲上去”“顶起来”,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疏浚的发展速度与质量。带着这个问题,记者约访了第四届会员大会上成功获选的协会副理事长、大连巅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贵同志。

       橡胶制品业可谓现代工业的基础,在这一构建起中国制造的“基础”之上磨砺了30多年的徐德贵董事长,凭借不浅阅历、情感和付出,先后获评辽宁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年度优秀企业家,并坚守执念、不懈追求。

重点把握导向、科研、管理三个方面,依靠“工匠精神”攀登巅峰

      大连巅峰是中国疏浚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中国疏浚行业虽然近十多年来进步很快,但总体上大而不强,徐董事长作为配套企业的掌门人,是如何认识这一差距并弥补发展短板的呢?

徐董事长认为,从总体上看,疏浚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是存在的,这也包括大连巅峰在内。“有差距不可怕,这与我国工业化的进程起步晚有关系,也与我们的生产方式有关联。”

中国疏浚协会副理事长

大连巅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贵

      作为中国疏浚的配套企业,大连巅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也已全面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徐董事长总结了此过程中重点把握的三个方面,一个是在导向上提出“三个注重”,即“注重供给侧改革,注重创新发展,迈步高端”;二是加强科研,企业引进博士、硕士等高素质人才,组建工程橡胶制品(大连)技术中心、辽宁省海洋工程研究中心,重视将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等技术创新成果用以提升企业和产品品质;三是强调“精益化管理”、“全员改善”等措施,尽力开展标准化生产,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改善质量。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改进,提高为行业配套的先进能力。

      橡胶制品生产对技术、对生产工艺、对员工素质要求高,徐董事长认为,大连巅峰攀登国际化水准的“巅峰”主要靠“工匠精神”。

    “企业的核心因素是人,尤其在我们现在的生产体系中,技术人员、生产岗位的员工对企业的市场影响很大。大连巅峰要进步,最要依靠的是‘工匠精神’。” 徐董事长认为,这种“工匠精神”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代表着一个企业追求的品质,包括我们强调的要专注、坚持、耐心,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等精神层面的东西,要求大家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享受产品在手里不断提升的过程。二是为了追求,不断研发新技术、新配方、新工艺,我们的疏浚胶管就获得专利8项;橡胶护舷获得专利15项,我们还是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我们与中交一航院联手研发的世界最大的超大型橡胶护舷项目获得发明专利,最新研发的高铁、地铁减震系统的橡胶产品已经获得《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和专利等等。”

积极响应中国疏浚要求,全行业共同做强做优

      作为我国港航疏浚行业的配套企业之一,其实中国疏浚非常需要像大连巅峰这样的骨干企业尽快立足全球疏浚供应体系中的“巅峰”。那么在徐董事长看来,应该怎样实现团队与行业的共同目标呢?

     徐董事长告诉记者,大连巅峰下一阶段的发展和中国疏浚的发展息息关联。“大连巅峰和其他兄弟单位一样,在靠技术、靠品质竞争的时代,我们面临很大挑战,有竞争激烈问题,有传统生产模式制约问题,也有成本问题等。但我们愿意去迎接挑战。”徐总认为,一方面,要把握住中国制造发展大环境,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引领下,抓住有利机遇,借势推进创新;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客户需求为导向,“例如在疏浚行业的工程中,我们要发现新的需求,通过提供更好的系统解决方案,既为客户创造价值,也让企业实现进步”;此外,“还要加强与国际同行业或相关联的优秀企业合资合作,或者考虑在境外并购,获得高端的生产要素,通过多方面的合作,提升我们在全球疏浚价值链中的地位,争取让中国制造的疏浚配套产品在国际上进入领先的行列。” 

      第四届会员大会工作报告提出“中国疏浚行业在新阶段实现做优做强、发挥更大作为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关键看我们能否紧紧把握国家发展大局(大利),乘势而上;关键看我们能否积极拥抱新技术,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看我们能否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要求和符合国际市场的高标准,抓紧培育专业水平突出、服务能力领先、质量效率俱佳的全产业链;关键看我们能否聚焦共同目标,协同发展步调,合力攻坚克难。”

      记者请徐董事长对其进行解读,他说:“第四届会员大会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中国疏浚发展的目标和关键举措,我认为把握还是客观的,准确的。”

     徐董事长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产业相关组织之间的分工与合作不断强化,“第四届会员大会开得好,就在于协会定位就是‘搭平台’,中国疏浚协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间能够很好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实现互动互促,包括下一步协会通过制定团体标准,还有组织产品推荐活动等,有利于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技术合作与资本合作。我们会积极响应中国疏浚的要求,同呼吸,共命运,和大家一道推进创新。”

     徐董事长表示,大连巅峰对疏浚胶管的研发方向,一是要解决疏浚胶管的耐摩擦能力,延长使用寿命。二是要做环保疏浚,减少疏浚胶管工作中的震动和降低胶管内壁的摩擦系数,降低能耗。还要研究旧管的再利用,节约资源,这也是环保的概念。三是要想办法解决整个输送系统内的减震降噪。同时,要注重发展绿色生产、智能制造体系。大连巅峰要争取做中国疏浚和橡胶工业的“名企”“名品”,更要成为国际化的企业,来支持全行业共同做强做优。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