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球首部《绿色船舶规范》发布

时间:2012-07-26 点击:

由中国船级社编制,将于10月1日正式生效

随着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船舶能效管理计划(seemp)等新要求被纳入国际海事组织相关公约,并将分阶段强制实施,一场席卷全球海事界的“绿色革命”已经不可阻抑。谁在这场革命中占得先机,谁就能在“后危机时代”激烈的国际角逐中胜出,这已成为海事界的共识。为了帮助造船业、航运业“吃透”并提前应对这些新要求和新标准,7月10日,中国船级社正式发布了《绿色船舶规范》。这是全球首部针对节能、环保、工作环境的绿色船舶规范,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绿色船舶规范》是中国船级社在对近年来国际船舶技术标准发展、船舶绿色特性和绿色技术追踪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旨在促进造船业、航运业和相关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航运企业对新建船舶和现有船舶采取有效的技术与管理措施,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船舶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和工作环境舒适的目标。《规范》编制者之一、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法规部副主任孙武称,《规范》基于国际公约的最新要求以及船舶工业和航运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对船舶能效、环境保护、船员工作环境舒适度等方面的功能要求进行了规定,并首次界定了“绿色船舶”的概念,对造船界转变船舶设计和建造理念、提升整体竞争力、占领国际市场具有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该《规范》首次采用基于目标型标准(gbs)的编制方法,对绿色船舶的目标、功能要求和满足功能的措施分层次进行了规定,整个规范条理清晰,方便使用。《规范》对绿色船舶进行了定义,强调其是采用相对先进技术(绿色技术)在生命周期内能经济地满足预定功能和性能要求,同时实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或消除环境污染的目标,并能良好保护操作和使用人员的船舶。《规范》还强调了打造绿色船舶的目标涉及环境保护目标、能效目标和工作环境目标3个方面。其中,环境保护目标是减少船舶对海洋、陆地、大气环境造成污染或破坏;能效目标是减少船舶营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船舶能效水平;工作环境目标则是改善船员工作和居住条件,降低船员劳动强度。

为了使船舶实现“绿色”这一目标,该《规范》对船舶的安全、环境保护、能效、工作环境等作了界定。其中,在环境保护方面,船舶除满足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公约)所有适用要求外,还应在设备、布置、操作和维护上进一步降低油类、生活污水、灰水、垃圾排放和空气污染的风险;船舶防污底系统不应含有生物杀灭剂;船舶除应满足《国际船舶压载水及沉淀物控制和管理公约》所有适用要求外,还应在设备、布置和操作上进一步降低压载水有害水生物及病原体污染的风险;船舶的设计、建造和维修要采用对人类和海洋生态无害的材料。在能效方面,要结合设计措施和有效操作控制,使船舶在同等效益下降低能源消耗;在保证船舶安全的前提下,用于船舶推进、船上人员生活、辅助机械正常运作的能源应最大限度采用清洁能源;新建船舶的能效按照eedi进行评价,应至少满足国际海事组织eedi 基线要求;营运船舶能效的改进按照船舶能效营运指数(eeoi)进行评价,船上应备有seemp方案。

该《规范》还包含了《attained eedi计算指南》、《用于eedi 电力负荷表(ept-eedi)编制指南》、《attained eedi验证指南》、《eedi 技术案卷样本》、《eedi功率曲线基本设计验证指南》、《eedi功率曲线水池试验验证指南》、《eedi功率曲线测速试航验证指南》等文件。

据悉,该《规范》适用于申请中国船级社绿色附加标志的船舶。申请船舶应满足中国船级社《钢质海船入级规范》和船旗国主管机关的相关要求;提交申请后,经中国船级社审图与检验,并通过综合评定,确认符合《绿色船舶规范》要求的船舶,将获得绿色船舶相应附加标志。孙武说,近年来,造船界逐步认识到了开发绿色船舶的紧迫性,特别是在目前航运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船舶企业要想获得订单就必须拥有优秀船型。今后,中国船级社将加强绿色船舶概念和相关技术的宣传,与造船界一起探索实施和应用绿色技术。下一步,中国船级社还将推出针对内河航行船舶的“绿色”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