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是可持续发展、建管养并重是科学发展

时间:2012-05-04 点击:

我国航道管理进入建管养并重时期

4月27日,《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发展纲要(2011-2015年)》(以下简称《纲要》)宣贯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会上传出的信息表明,“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是可持续发展、建管养并重是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已经在全国各航道管理单位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我国航道管理与养护进入到建管养并重的时期。

部水运局副局长解曼莹说,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协调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去年12月印发了《纲要》,提出了“建设是发展,管理与养护是可持续发展,建管养并重是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并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航道公共服务能力”为主线,分析了航道管理与养护的发展现状和环境,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航道管理与养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纲要》印发后,针对航道法律法规不健全的问题,在《航道法》尚未出台前,大部分省份充分利用地方立法资源,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航道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其中有8个省份制定了航道条例,8个省份制定了水路运输条例,6个省份制定了政府规章。针对管理与养护资金短缺问题,各地积极探索多元投融资渠道,上海市将内河航道养护纳入了城市养护资金项目,湖北省则通过“合同管理,定额养护”等措施,提高航道养护资金的使用效率。针对多头管水、航道利益受损的现实矛盾,部分省份探索建立了涉水涉航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重庆市则积极探索推广航道部门管理船闸模式,先后接手了乌江彭水船闸、嘉陵江草街船闸的运行管理,开启了航道部门管理船闸运行调度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