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苏国萃:继续推进京杭运河全线恢复通航

时间:2012-03-15 点击: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苏国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当从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对京杭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并尽快将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这一‘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河以北段700公里运河航运功能不断萎缩,虽然河道基础仍较为完整的保留着,由于断航多年,河床与河堤已遭到严重破坏,曾经辉煌过的京杭运河古道,现在已是满目疮痍。”提到日益恶化的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的航运现状,苏国萃深感痛心。

苏国萃表示,京杭运河全线恢复通航产生的效益是多方面的,其保护和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部门协调配合是最关键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他希望在京杭运河全线恢复通航上,首先要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有交通、水利、文化、国土、环保、旅游等部门参加的协调领导小组,统一规划,组织实施。此外,要尽快出台京杭运河保护管理办法,使京杭运河的保护和开发,尤其是黄河以北段的保护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