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调研振华重工

时间:2012-02-03 点击:

1月6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带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以及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科技部相关司局领导组成的“国有企业自主创新与人才培养机制”专题调研组到振华重工调研。公司董事长周纪昌陪同调研。

1月6日,调研组在振华重工总部召开了专题汇报会;1月7日,参观了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召开了专题座谈会;1月8日,在振华重工总部召开了调研总结会。

在专题汇报会上,张梅颖提出调研议题:振华重工自主创新的动力源泉;振华重工是如何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政府在振华重工深化改革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振华重工如何培育创新和人才成长环境;目前振华重工遇到的主要困难。

在听取公司董事长、振华重工董事长周纪昌的介绍以及振华重工总裁康学增的汇报后,张梅颖对振华重工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第一,振华重工以质量谋效益、潜心谋求行业世界第一的地位,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结构调整的做法值得钦佩;第二,振华重工从引进国外技术发展到自主创新,进而领跑世界的精神值得赞扬;第三,振华重工力求进入产业链上游,进行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对工业发展定位要求;第四,以市场为导向,将技术转化为新产品,及时调整结构,是振华重工的特色;第五,振华重工是“智力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企业,对人才软实力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第六,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振华重工从人才治理、创新团队、世界认同名牌等方面打造软实力,是很好的做法,要着力打造以创意文化、创新文化为核心的先进文化,支撑企业向前发展;第七,振华重工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时期,不坐等复苏,而积极开展“二次创业”,值得肯定。

在1月8日的调研总结会上,张梅颖肯定了振华重工在转变增长方式和科技创新的成就。她指出,此次调研以科技创新转型中的大型国企为样本,总结转型发展经验,振华重工定位国际高端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培养抗风险能力、培育先进企业文化,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国企发展的典型。她强调,国企是国家经济的支柱,是实现国家战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要在经济增长发展方式转变中起引领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要以平稳的心态,提高对gdp下降的容忍度,适应低增长速度,转变发展方式。

针对振华重工目前的实际困难,张梅颖指出,振华面临的问题也是国内制造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制造业的低利润率将成为常态;振华重工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收缩战线,开源节流;要稳扎稳打,开拓海工等高风险新市场;要适度多元化经营,降低负债率,寻求产业扶持、出口信贷等政策支持;继续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以质为本,常抓不懈,提高市场份额;要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继续以人为本,升级企业文化,给品牌注入更多内涵。

调研中,李毅中指出,振华重工的体制机制改革、“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每年营业收入4%的科技研发投入以及庞大的科研人员队伍让人振奋;在重大科研难题的攻关上,企业应该发挥主体作用,要从资金投入和体制机制上给予保证,重视产业化与商业化相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振华重工提供了一个好的范本。

调研组在参观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后就“科技创新”等主题与振华重工、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代表进行了专题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