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高端海工装备

时间:2011-08-18 点击:

向深海进发,大力发展高端海洋工程装备,被写入了刚刚发布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

向海洋要资源,寻找大油气田,形成海上高技术作业能力;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推动近海风电产业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都是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为此,我国将加强核心技术开发和装备研制,推进海洋技术由近浅海向深远海的战略转移。该规划指出,要围绕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油气与矿产资源开发、深海运载与作业等方面,大力发展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深海潜水器、深远海海洋环境监测和海底观测网等核心技术,研制深水油田工程支持船等一批海洋开发重大装备,初步具备深海油气勘探开发重大装备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推动国家深海公共试验场建设;发展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深海运载作业和海洋环境监测的技术与装备,重点开发高精度勘探系统、深水平台、水下生产系统以及辅助作业等重大装备,研制一批载人或非载人的深海潜水器作业系统,开发海洋环境远程探测雷达、深海浮标和潜标等海洋监测设备。该规划还指出,要强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如,加大内河航运综合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的研发,提升内河航运技术水平;重点发展高性能船艇、绿色船舶等现代交通领域的重大装备。此外,该规划提到要突破船用中速柴油机的重大技术,推动造船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