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别把海岸线变成“房岸线”

时间:2011-08-17 点击:

面对楼市调控的高压态势和确保18亿亩耕地的政策红线,一种新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正在被大量复制。借国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之名,一些城市明确提出“向海洋要土地”,兴起新一轮围填海热潮。这些新增土地除发展临海工业外,很大一部分被用于房地产开发。有专家认为,当前“海景房”过度开发,不仅加剧了房价调控难度,也潜伏着永久破坏生态、增加防灾压力、危及地区可持续发展等深层矛盾。

“填海造房热”的背后是暴利驱动。围填海成本一般为每亩15万元至20万元,但地方政府转手拍卖给开发商,每亩地价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为地方政府带来丰厚的土地收益。开发商则以“海景房”为卖点,每平方米几万元卖给购房户,实现了成本的层层转嫁。“填海造房热”的出现,实质上仍是一些地方政府追逐土地财政的表现。当前,部分沿海城市出现了过度开发的“虚热”苗头。以辽宁为例,按照国家海洋局围填海总量控制规划,2011年辽宁省围海造地的面积仅为30平方公里左右,但该省沿海6市规划填海造地1000平方公里,相差了30多倍。

大规模填海造地开发房地产,不仅推高了房价,还很容易破坏生态环境。由于海景房吸引大量居民聚集在海岸线上,一旦发生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大量并且无序地开发海景房,无疑是拿购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这绝非危言耸听,深圳就曾经出现过填海区大规模的下沉、地裂、水质恶化等事故,甚至出现了“楼陷陷”。一般填海片区建设的楼盘必须进行过专业的沉降处理,甚至要经过20年到30年的自然沉降才能建筑楼房。而一些地方刚刚填完,就恨不得马上就开工,其中的隐患可想而知。

“填海造房”原本无可厚非,世界一些土地资源稀缺的国家,也都在不同时期进行过大规模的“填海运动”,况且,海景房也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需求。但满足这种市场需求,必须建立在海洋总体开发的框架中,建立在科学规划之上,不能肆意为之。缺乏规划和监管的填海造房,必然沦为少数开发商牟利的工具,同时也缺乏安全保障。近年来,随着对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视,世界各国已经纷纷开始了限制填海的规模和范围,并且推出了一些退耕还海等政策,这无疑给我们提了个醒。

因此,要遏制“填海造房热”,首先要完善海域执法管理。我国海域管理执法手段急需完善,很多违规项目被查处后,基本不可能还原于海,一般只能罚款了事,而相对于海景房暴利,罚款惩戒往往显得微不足道;其次,要严格海域使用审批,从某种程度而言,审批不严是“填海造房热”盛行的重要原因,海洋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海域使用审批,决不能对违规开发网开一面;此外,要加强社会监督,海域的使用和审批应当向社会和公众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在必要时还要举行听证,充分尊重社会和公众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