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时间:2011-07-11 点击: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宣布,国务院已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中国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

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范围为舟山市现有行政区域范围,包括舟山1390个岛屿,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内海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说,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新时期中国推进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吕祖善说,将按照“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框架、十年基本成型”的工作目标,加快制定完善群岛新区规划,力争年内报国务院审批。

舟山是中国唯一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字交汇处。舟山海域深水岸线总长280余公里,占全国的18.4%,已初步形成以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为支柱的海洋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