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南昌召开

时间:2011-06-20 点击:

张德江副总理作重要批示

部省市合力推进长江水运现代化

到2015年基本建成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长江水运体系

6月13日,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全面总结了“十一五”长江水运发展的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了“十二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签署了《“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的合作协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作出重要批示。张德江要求交通运输部和有关部门、沿江各省市认真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资金和政策保障力度,切实推进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现代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开创“十二五”水运发展新局面,为沿岸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作工作报告。

李盛霖指出,加快长江水运发展是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是落实国家内河发展战略、推动全国内河水运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提出的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要求,继续完善协调机制,广泛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营造有利于长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一要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二要加强部省(市)之间和省市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三要切实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

会议提出,“十二五”长江水运发展主要目标是:长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干线航道提前5年基本实现规划目标,力争开通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支流航道有条件的提前实现规划目标;长江港口规模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重庆长江上游、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长江船舶标准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干线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600吨。到2015年,基本建成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长江水运体系,基本适应流域经济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为实现上述目标,交通运输部将与沿江七省二市合力推进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二是着力推进主要支流高等级航道建设,三是积极推进规模化港口建设,四是扎实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五是稳步推进支持保障系统建设,六是不断推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资金需求规模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国家用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资金不低于360亿元,主要用于长江干线航道、重要支流航道、支持保障系统和中西部地区公用码头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国家每年还将安排10亿元用于引导内河船型标准化,其中重点也将用在长江水系。

沿江七省二市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