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发力“亿吨西江黄金水道” “短板”补缺须及时

时间:2011-06-13 点击:

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将内河水运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作为国家发展重点之一的西江航运干线上的主要省份,广西自治区近年来,在建设“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水运体系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与探索?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下一步又有什么打算?带着这样的问题,5月下旬,借本报“内河水运行”主题活动之际,记者就广西有关部门展开了深入采访。

新战略 新措施

激活广西内河水运发展新活力

据广西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介绍,西江航运干线对于广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影响着西江流域产业链形成和东部产业转移布局,还影响着西部大开发、环北部湾经济区、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部署。

为充分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优势,2008年年底,广西区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亿吨西江黄金水道,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发展战略。这标志着广西内河水运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转折点。

这一战略决策,得到中央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2009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开发。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也充分肯定了广西打造西江黄金水道战略构想。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到广西调研时也表示,将在规划、资金和项目审批等方面大力支持。

2009年8月,广西自治区挂牌成立了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标志着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柳州市主动出资50%,与广西交通运输厅联袂整治柳江航道;

南宁、贵港、梧州、崇左、来宾、百色等沿江各市纷纷出台措施建设黄金水道;

广西有关部门分别争取到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建设资金11.53亿元和7.29亿元,自治区财政安排西江黄金水道公益性项目建设和工作经费2.5亿元。开工建设了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柳江5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等19个项目,建成了贵港至梧州2000吨级航道、梧州港赤水圩作业区等4个项目,新增2000吨级航道291公里……

如火如荼的建设,迫切需要坚强的资金后盾。

为确保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广西多渠道拓宽黄金水道建设筹融资平台,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0年7月,广西自治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共同推进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合作协议》。广西区还加快搭建新的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投融资平台,于2011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了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江集团)。

整个“十一五”期,广西内河水运建设完成投资约63亿元,是“十五”的3.4倍。建设发展规模前所未有。

新问题 新困难

“以电促航”发展水运“力不从心”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西内河水运探索出了“航电结合、以电促航”的发展模式。该模式就是通过建设航运枢纽,大幅度提高航道等级,根本改善河流通航条件。河道渠化后形成水位差,配套建发电厂发电,用发电收入来营运和维护船闸,达到“以电促航”的目的。

这一模式率先用于1984年启动建设的桂平航运枢纽,取得了成功,效果显著。接着,又建设了贵港航运枢纽和右江上的那吉航运枢纽,目前,正在建设右江鱼梁航运枢纽。

然而这样的发展模式,仍然有其自身的先天不足——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多年来,广西内河航道、船闸和航电枢纽、支持保障系统等公益性的项目,政府投入的资金不多。而航电枢纽的建设地点,均是流域规划中投资收益不好的资源点,是为解决航运问题、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而需要兴建的,单位装机容量的投资很大,其发电能力不佳。此外,为充分考虑航运要求,枢纽上游航道和下游航道、航道管理设施的投资均被列入航电枢纽投资建设的范围。单从投资收益角度看,基本无利可图,电力行业和其它社会资本根本不愿进入。

新建议 新想法

探索提升内河水运“造血”机能

“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强,目前基本没有收入来源,不利于水运行业自身的发展。如不抓紧加强内河水运行业造血机能建设,以后没有了政策、资金的倾斜,广西内河水运发展的难题又将显现。”

在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风声水起、发展迅猛的时刻,广西不少水运专家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以电促航’并不是万能的,它的造血功能也是有限度的,远远无法满足内河水运建设的庞大投资。”西江集团总经理覃业传指出。

覃业传指出,广西内河水运建设资金除政府投入外,其他资金主要由西江集团自筹解决。这得益于“航电结合、以电促航”的成功实践。但西江公司的融资能力和还贷能力均有限,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内河水运的建设和营运大大超过西江公司的能力,筹融资压力非常大。

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广西内河水运的建设投资力度将更大,提升内河水运行业的造血机能已经是刻不容缓。

“我建议各级政府有计划地大幅度增加对内河水运的投入,设立内河水运发展基金,制定政策支持措施。”覃业传说:“比如,可以对航电枢纽适当提高电价,实行保本电价;对过闸船舶征收船闸维修基金,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筹集一定的资金;对航电枢纽、航道等公益项目给予贴息贷款等,让西江集团更好的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服务。”

如何加强水运行业造血机能,广西业界目前还有另外一种呼声:建议考虑恢复征收船闸过闸费和货物港务费,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筹集一定的资金。

业内专家指出,西江有很多适宜水运的大宗货物,即使每吨每闸次收取0.5元-1.0元的过闸费,与公路、铁路的运输成本相比,物流成本还是比较低,货主基本可以接受。同时,航电枢纽渠化了航道,促进了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将使船舶的运输成本及油耗大大降低,船舶的竞争力和赢利空间大大增加。此外,征过闸费,还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船闸的建设、管理、维护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