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时间:2011-06-13 点击:

——访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

重庆依水而建,因港而兴。“纵观世界历史发展历程,但凡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区域,大多与海洋、河流密不可分。在世界经济步入全球化、信息化和低碳化的当今时代,水运独特的比较优势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表示,国家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作出了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交通运输部也制定了贯彻国发2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为重庆水运发展,尤其是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重庆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三峡库区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等历史机遇,结合内陆开放高地和“畅通重庆”建设,加强航道整治,提速港口建设,水运设施能力显著增强,水路运输结构日趋合理,水路运输持续高位增长,货运量已接近1亿吨,水运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水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已初显雏形。

“十一五”期间,重庆市累计完成水运投资14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8倍。重庆大力推进“港口、物流、产业”三结合发展模式,相继建成主城寸滩等一批5000吨级现代化港口,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00万标箱。同时,重庆航运交易所作为全国内河首个航运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行,进一步提高了辐射周边地区、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服务能力,水运已成为重庆对外开放和周边省市对外发展的重要通道。

凌月明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重庆将针对影响全市水运发展的短板,在发展方式上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业转变,由数量增长型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模式转变。在发展方向上将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注重基础设施和运输工具的结构调整,二是注重服务体系和港航企业的提档升级,三是注重航运安全和运输能力的增强。

凌月明表示,在保障措施上,重庆还将加大水运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全市计划投资200亿元加快推进航运中心建设。同时,实行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为内河水运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凌月明说,未来5年,重庆水运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阶段。由于重庆历史欠帐多,水运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资金需求量大,影响水运发展的短板还很多。为此,他建议:一是加大国家对西部地区尤其是长江上游地区重点公益性港口枢纽的资本金补助,提高三峡库区航道、船舶及应急支持保障系统建设的资金补助比例,并对航运服务体系涉及的公共服务平台信息系统、交通电子口岸等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尽快开展长江三峡二线船闸前期工作,加快升船机建设,并对载货汽车在三峡坝区翻坝运输实行免费通行,最大限度增加三峡大坝货运通过能力,尽量降低通行成本。三是加快《航道法》立法进程,推动内河航运规范有序发展。四是建议国家进一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动重要交通和物流节点上的港口物流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