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内河航运整治力度加大

时间:2011-06-08 点击:

近日,世界银行批准向中国安徽沙颍河航道整治项目提供1亿美元贷款,用于改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以满足不断增加的运输需求。

过去15年里,世界银行已经陆续向中国七个省份的六个内河航运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

内河航运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节能减排运输方式。中国约有12.3万公里可通航的河道(包括6.1万公里商业运输航道),形成以长江、珠江、京杭运河、淮河、黑龙江和松辽水系为主体的内河水运格局。其中,长江干线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最繁忙的通航河流。近年来,内河航运量还以年均8.8%的速度在增长。

内河航运优势主要在货运。长江干线水道去年运量15亿吨,相当于京广线上16列火车的年货运量。由于运输成本低,不占地,节能环保,对于区域发展和节能减排都有推动,地方政府对内河航运的兴趣也逐渐提升。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费维军对《财经》记者说,“同样的运输能力情况,航运成本小,是铁路的二分之一,公路的六分之一;从节能减排角度看,水运、铁路及公路三种方式的单位能耗比例为1∶1.8∶5。”

中国政府2007年就批准了《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计划到2020年在目前1.5万公里的基础上建成1.91万公里高等级内河航道网。但中国内河航运治理却未受到足够重视。

此次接受世行贷款的沙颍河,是淮河最大支流,也是连接长江三角洲工业区的主要水路通道。近几十年来水路运输量快速增加,沙颍河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却未得到提升,严重制约了运输量的进一步增长。本次整治项目涉及205.6公里的航道,预计总投资2.92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1亿美元,政府配套资金1.92亿美元。

国家交通运输部于3月公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投向全国内河建设的资金将达到20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两倍。费维军认为,届时实际投入可能更多,地方政府从自身发展出发,有投入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