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为了那美丽的蓝色国土——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关注海洋事业发展记事

时间:2011-05-31 点击:

21世纪是海洋世纪。面对汹涌而来的“大海洋时代”,作为参政党的八大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近年来高度重视围绕海洋事业、海洋经济发展相关内容,积极履行职能,发挥成员智力密集优势,立足各自特色,就相关领域的课题,通过组织考察、调研活动,召开会议、论坛等形式,形成了一批质量高、立意新、易于采纳和落实的参政议政成果,并不失时机地利用党外人士座谈会、政协会议等机会,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和建议,部分被有关部门采纳,为推进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立足党派自身特色

积极献策海洋经济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针对海洋事业建言献策时,充分体现各自人员构成和关注群体不同的特色。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同关注的是民营经济在海洋开发过程中的权益。

民建中央副主席王永庆提出,在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时,应当注重分类制定产业政策,采取传统产业支持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策略,巩固发展传统海洋产业,积极发展新兴海洋产业,通过相互促进使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他尤其强调要着力引导民间资金投资海洋产业,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积极探索发展涉海金融业等相关业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安民也提出,民营企业已经具备抢滩海洋工程的实力,进军海洋产业已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他建议允许民营企业进入涉及海洋经济的产业,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民营海洋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清理不利于民营资本进入海洋产业的政策性障碍,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港口物流、战略物资储运、石化工业以及海岸线、滩涂、小岛、海域等海洋空间资源的集中连片开发。

民革和台盟近年来均把扩大海峡两岸经贸交往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着力点,面对海洋经济的发展良机,两个党派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放在了两岸海洋开发合作上。

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建议加强海峡两岸互信合作,共同保卫祖国南海和东海海疆。通过制定优惠的投资政策,利用福建劳动力资源和丰富的渔业资源,鼓励台湾企业参与福建的海洋开发企业,鼓励台资企业直接投资远洋渔业、海水养殖、海洋运输、滨海旅游、水产品加工、海洋科技、海洋环保等领域。她还建议两岸在南海地区合作从事科学研究、考古、人文等学术研究,开展海洋资源调查、渔业资源研究、天气海象预报,合力维护南海生态环境,联合勘探开发油气资源,共同保护南海水域的航船安全。

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提出,由台湾海峡西岸和东岸构成的海峡经济区,是我国发展海洋经济最富潜力的区域。在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ecfa的正式签署,为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的大背景下,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海峡经济区在国家海洋经济和海洋开发战略与布局中地位和作用的研究与探索,从台湾海峡特殊区位入手,推动两岸合作开发海洋经济。“大陆和台湾隔海相望,两岸在海洋经济合作方面互补性很强,未来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黄志贤说。

持续关注形成系列

研讨会议渐成品牌

日前,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召开的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代表发言踊跃,言语恳切,除了对海洋事业的热爱和对海洋经济美好未来的兴奋之外,近年来对海洋事业的持续关注成为他们此番“有话说”的重要前提。

民盟中央主办的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自2004年起已先后在盘锦、杭州、福州、湛江、上海、连云港、青岛举办了七届。七年来,研讨会就关系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国家、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也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经验总结,并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致公党中央同样是长期关注着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先后赴广东、广西、浙江、上海、福建、山东、海南等沿海地区,就“海岛保护与管理”、“海域开发与保护”、“海岛立法”等课题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参政议政取得了较好的成果。2010年8月,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大连长山群岛进行调研,探讨加强海岛生态保护等促进海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12月,致公党中央调研组赴福建平潭岛调研,求解海岛发展规划和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相关课题。2011年2月初,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就“海洋经济发展与海岛保护”课题赴浙江省进行预调研,了解浙江、福建、上海等地陆海联动发展的思路;2月底,致公党中央就偏远海岛保护与整治修复课题赴西沙调研,探索偏远海岛保护与发展的思路……

正是有赖于持之以恒的关注研讨和马不停蹄的调研,此番党外人士提出的很多见解才显得十分“在行”,整个座谈会期间,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一直在认真记录着,这些建议或许已经不是主政海洋的他第一次听到,但是如此详实、切题的意见、建议的确令他感到值得记下来,回去再认真研究一下。

真言实策 只为深爱蓝色海洋

海洋发展战略、海洋经济发展、海洋权益维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几乎涉及海洋所有领域的问题都在座谈会上被提及,积极的建言献策,既体现出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对于海洋问题认识的全面和深入,也饱含着对海洋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无限热爱。投影仪演示文件的背景歌曲很是应景:“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我爱海岸耸立的山峰,俯瞰着海面像哨兵一样……”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在发言中提出加强海洋战略和政策研究。应深入研究并适时出台国家海洋战略,着眼国家安全与发展全局,确立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上安全、拓展海洋利益的指导思想、原则和总体安排,为处理海洋权益争端提供宏观指导。尽快制定国家海洋和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战略,明确未来20年我国海洋和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出应当加快完善国家海洋法律制度体系的步伐。“目前较突出的问题是,我国在涉及国家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综合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有的政策性法规内容比较原则,缺少配套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梳理海洋管理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法律体系,充实和细化我国海洋立法内容,增强海洋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长期关注科技发展的九三学社中央此番对海洋工程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呼吁国家重视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建议今后对一些跨省市审批、半封闭海湾集中围海填海工程项目,加强宏观布局规划,综合论证围填海项目给海洋环境造成的系统影响,为区域性建设用海规划的编制和具体围填海项目审批提供更切合实际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