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中国造船大而不强局面必须改变

时间:2011-05-30 点击:

“只一味强调规模和产量支撑,我国船舶工业今后所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产业发展也将陷入不可持续的窘境。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认为,今后5~10年是我国船舶工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我国船舶工业未来要从国家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出发,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在5月7日举行的航海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他表示,目前,工信部正着手制定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调整结构为途径,在由大到强方面全力推进,要做强做优造船能力,大力提升配套能力,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能力,为我国跨入世界造船强国行列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2010年我国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船舶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3%、54%和41%,均居世界第一。从这些指标上来看,我国确实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造船大国。不过,李东指出,虽然产业规模大、造船产量高,但是我国还远没有成为世界造船强国,大而不强的问题还较为突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造船科技水平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二是我国船舶质量、造船效率和效益与造船强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船舶产品没有打出品牌;三是我国船舶配套业发展滞后,船配业制约造船业发展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四是一些新兴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与世界造船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