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李盛霖主持召开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11-05-30 点击:

不断推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向深度发展

5月2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盛霖主持召开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十一五”期间取得明显成绩基础上,不断推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向深度发展。

李盛霖指出,“十一五”期间,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在法规体系建设、标准规范编制、提高管理效能、增强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既要从现实出发,又要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新局面。

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李盛霖要求,要继续建立健全行业节能减排法规体系,不断提高依法管理节能减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标准规范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抓紧制定、修订行业急需的节能减排标准;要加大行业节能减排科研支持和成果转化工作力度,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项目支持,强化科技对行业节能减排的支撑作用;要做好节能减排专项行动和示范工程,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带动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节能减排管理,不断完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节能减排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发挥各级财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不断拓宽行业节能减排融资渠道;要继续加强行业节能减排成果宣传和交流,为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李盛霖强调,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各司局要按照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实施意见的要求做好任务分解和工作落实。二是更加深入地组织开展好“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和低碳交通城市试点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好节能宣传周活动。四是督促检查年初确定的12项节能减排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副部长、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宏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请指南(2011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机构管理暂行办法》、2011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第四批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名单、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