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朱以庄——建议尽快开展川江航道整治

时间:2011-04-25 点击:

泸州港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港口,四川第一大港。去年,该港完成吞吐量170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7万多标箱;今年,正加快建设集装箱码头二期续建工程,推进连接成渝铁路的进港铁路专线、码头围网、仓储等硬件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年底二期续建工程完成后,将形成1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第二作业区完成后,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可达300万标箱。

去年集装箱吞吐量7万多标箱,但港口建设的目标却是形成3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是不是太超前了?记者刚一问到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委书记朱以庄便毫不犹豫地说:“我一点也不觉得超前多了。”他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就应当超前,而且必须要超前。

朱以庄告诉记者,近年来,泸州市已经投入近10亿元建设泸州港,包括码头基础设施、疏港公路和铁路建设等,作为财政收入每年不过100多亿元的城市,这些投入已经相当可观:“如果只看直接效益,这些投入目前是没有回报的。”朱以庄说,港口作为企业,每年上交的利税有限,为什么政府财政要拿出这么多钱投入呢,就是为了把港口基础设施建好,把港口经济培育起来。港口基础设施改善了,吞吐能力上去

了,船才愿意来,物流才能上去。物流发展起来.就能带来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可以建港口物流园区、产品加工区,建保税仓库、保税区,有力拉动地方经济全面发展。

“我们加大港口投入并不是盲目行为,是做过充分调研的。”朱以庄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四川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特别是以成都为中心的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长江航运量快速增加,每年货运量增长都在20%以上。泸州与成都、武汉等地签订了港口物流合作协议,港口可辐射成都、乐山、绵阳以及贵州、云南等地。据介绍,仅在成都的丰田汽车公司每年通过泸州港运输就可节约成本2亿多元。连接成渝铁路的进港专线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通过泸州港将所需原材料运进来,生产的货物运出去。目前,泸州市还与国内外许多知名物流企业加强了合作,包括中国远洋、中国海运、中外运长航、民生公司、马士基、达飞等国内外大型航运公司已经开通泸州至上海的集装箱班轮,或在泸州港进行集装箱中转;丰田公司、神钢集团等都与泸州港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关系。“我对泸州港和泸州市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朱以庄表示。

目前,制约泸州港和长江水运发展的不是港口腹地,也不是港口能力,而是航道。为此,朱以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快开展川江航道整治;使其达到二级航道标准。从长远来看,如在长江川江境内修三个低坝,可直接将重庆以上航道升为一级航道,还可建设装机容量450万千瓦左右的电站,以电养航,并减轻三峡库区泥沙淤积的压力。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同意水利部门专家进行研究,专家们已经进行了现场踏勘。二是统筹研究长江川江航段集疏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整体能力和作用。三是将泸州港作为全国重点内河港口给予支持,使其由目前的国家二类口岸升为一类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