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依托自主创新 提升制造水平 推动产业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船舶工业发展

时间:2011-03-24 点击:

3月5曰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11年主要工作时,他指出,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改造提升制造业方面,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技术工艺系统集成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和配套政策。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船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抓住了包括船舶工业在内的我国制造业改造升级的重点环节,针对薄弱之处,对症下药,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我们工作增添了信心。船舶企业应该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提高船舶等海洋装备的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动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产能过剩、市场需求量下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因素直接影响船舶工业做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七〇二所名誉所长吴有生表示,尽管去年我国三大造船指标全面超越了韩国,但是造船产能过剩、专业化程度不高、研发设计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配套发展严重滞后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导致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国船船工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因此,我国船舶工业要改变追求“规模、速度、吨位”的发展方式,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圣坤也认为,面对竞争曰益激烈的国际船舶市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是我国船企今后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主创新在船舶工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调整产业结构中真正发挥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七二五所所长孙建科提出,当前,我国造船业“大而不强”问题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依托。本着这一思路,造船企业应该在高性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舶以及海工装备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船舶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同时,要积极开展基础工艺、材料研究,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制造出升级换代的集成装备。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胡可一认为,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受到各个行业的普遍关注,船舶工业在自主创新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市场的迫切需要,在节能环保方面加大研发力度。特别是对于船舶新能源和替代能源的应用研究,我国技术基础薄弱、起步晚,未来应加快脚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一所所长金东寒则指出了我国目前船舶工业科技创新不足的症结所在,即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科技创新投入不够。因为动力不足,创新还只停留在企业领导层的理念和意识层面上,创新何时开始、如何落地,企业没有答案。为此,他建议把“科技创新”列入企业考核指标,从源头上解决动力不足问题,否则创新乏力的局面在短期内仍无法改变。同时,企业科技创新需要持之以恒才能看到成果,当前,我国船舶工业上下游企业过于注重短期效益,严重忽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这一现象亟须改变,否则创新仍是纸上谈兵。

此外,民盟中央在此次“两会”上还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国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的提案》,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采取立法、制定规划等方式为相关行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供支持;引导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制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上,政府要给予减息贷款等经费支持或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