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内河水运迎来实质性发展机遇

时间:2011-03-23 点击:

3月1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港航管理部门和海事管理机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战略部署上来,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凝聚合力,促进内河水运又好又快发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苏国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河水运业迎来了实质性的发展机遇,我国海事界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争取在未来10年内将我国内河水运业提升到现代化水平。

要实现我国内河水运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船舶等硬件设施的保障。当前,我国内河水运业仍然存在着船型杂乱,小型船舶数量众多,船舶标准化率低、高能耗、高排放等问题,这不仅直接增加了我国海事管理的难度和船东的运营成本,也影响着我国内河水运业的效率。“治理内河船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却是发展我国内河水运业必须解决的问题。”苏国萃指出,治理内河船舶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工程既要求各省(区、市)主管部门加大对老旧船舶的治理力度,又要求各造船企业按照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标准及规格来设计并建造相应的船舶。目前,我国主要水运省(区、市)的主管部门已经陆续出台了船舶标准化建议,并推出了标准化船型设计,部分走在前沿的省(区、市)已经在治理过程中陆续收到了实效;而随着老旧船舶治理工作的深入,我国内河水运业也将对新型的内河船舶产生大量需求,各造船企业应未雨绸缪,把握好相关机遇。

按照交通运输部《实施意见》的相关规划,我国将力争在“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内河客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型的标准化、系列化,其他船舶的船型标准化率不低于50%;内河船舶平均吨位达到800载重吨,其中长江干线船舶平均吨位要达到1600载重吨。“这直接为我国的造船企业提供了启示,标准化、大型化兼具环保性能的内河船舶将是未来内河水运市场的绝对主力。苏国萃表示,随着《实施意见》的实施,来自国家及地方的投入及扶持力度也会加大,个造船企业应切实把好政策的脉象,在提高我国内河水运业的标准化率以及运输效率的同时,获得经济上的回报。

苏国萃还指出,内河水运业要实现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政策以及法规等“软件”的护航。当前,我国水资源仍然存在多方共管的情况,一旦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出现偏差,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就会直接受到影响。有鉴于此,他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包括《航道法》、《国内水路运输条例》等在内的政策及法规,明确管理部门及其职责,为我国内河水运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据介绍《航道法》已经被国务院立项,相关的制定及修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届时,我国内河水运业将走进有法可依的时代,我国内河水运业的法治水平也将获得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