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李绍德——将海运业列为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

时间:2011-03-11 点击:

“海运业作为交通运输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在国民经济产业构成中属于服务业范畴,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我国90%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海运完成,海运业是我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重要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绍德建议,国家确定一批战略性服务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并将海运业列入其中,使我国海运业更具有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处统计,我国控制的船队规模仅居世界第三位,其中五星红旗船仅居世界第九位。我国海运企业承运我国进出口货物的份额仍然较低,其中集装箱占20%、散货占30%,油品占40%。李绍德指出,海运贸易逆差已经成为我国服务贸易中的最大逆差项目,这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

“海运业作为国家的重要战备力量,对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有重要作用。”李绍德表示,我国是全球海运需求总量最大、集装箱海运需求总量最大的国家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重要的原油进口国,但是我国海运企业的发展仍不能完全适应国家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

在谈及发展我国海运业作用时,李绍德指出,加快发展海运业,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海运业是服务业,也是先导性产业,有利于带动我国航运金融、航运保险、港口物流、船舶制造、船舶管理、海事仲裁、海事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海运业是运能大、成本低、符合循环经济和环保生态要求的“绿色产业”,是最具低碳效应的一种运输方式。

因此,李绍德建议,一是明确海运业作为战略性服务业的地位,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重点支持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海运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产业转变。二是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运税制改革。比如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取消租船经营的营业税,减免海员所得税,或者参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海运业给予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以减轻我国海运企业的运营负担,使我国海运企业具有与国外竞争对手相当的经营环境。

李绍德感慨地说,把航运业列为战略性重点发展服务业,研究和采取相应措施,鼓励和支持我国海运企业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整合,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海运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运输和物流保障,实现由世界海运大国向世界海运强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