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转变发展方式 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

时间:2010-10-29 点击:

在全国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中,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昨天在京隆重召开,我们谨表示热烈祝贺。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09年各项工作,深刻分析了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点安排了2010年的十项工作,这对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过去的一年,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攻难克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但大大推进了交通运输改革发展,而且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十二五”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形势复杂,使命光荣。我们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

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既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克服当前困难的有效措施;既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方向。我们要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加快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发展,逐步形成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集约的基础设施系统、现代的运输装备系统和科学的组织保障系统。努力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现有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工具的运营效能和管理质量,重点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综合性和区域性信息应用建设;努力促进现代物流发展,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服务领域,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能力,占领物流制高点;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运输,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始终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

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既要着眼于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努力完成全年工作。我们要继续抓好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组织实施好“国高网”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断头路”建设,全面完成西部开发8条省际通道建设,完成地震灾区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任务,完成“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继续加快推进内河航运发展,大力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内河运输。继续强化运输保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加强运输市场监管,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运输市场建设。坚持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健全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做好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认真组织编制“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

我们要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不断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面实现“十一五”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