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交通运输部决定制定长江干线拟专项通航标准

时间:2010-10-29 点击:

5月12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在京召开的长江干线通航标准专题研讨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高长江干线航道建设和管理的技术水平,促进长江黄金水道又好又快发展,交通运输部决定制定长江干线专项通航标准。

会议听取了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和长江航道局关于长江干线通航标准制定工作的汇报,6位特邀业内专家和长江水运管理、科研、设计等22家单位的40余位代表对开展长江干线专项通航标准制定的总体思路、技术路线、工作内容和需要开展的专题研究进行了研讨。

与会人员认为,为更好地适应长江沿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长江干线航道管理和大规模系统治理需要,适应临(跨)河建筑物通航管理和保护内河航道资源的需求,制定长江干线专项通航标准是十分必要的。

专家建议,长江干线通航标准的制定工作要适应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根据长江上中下游河段的不同特点,满足新形势下国家对长江航道建设、管理的要求,结合长江干线船舶标准化、大型化的实际情况和三峡水库运行后通航的新特点,以及通航安全监管和桥梁选址论证、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符合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长江水运通道需要的专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