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交通部发布《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

时间:2007-02-11 点击:

建成35个重点实验室重大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造就50名科技领军人才

日前,交通部正式发布《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建立一个适应交通发展需要、符合交通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显著提高交通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在交通生产建设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大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全面提升交通的科技含量;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勇于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形成比较完整的科研梯队,为交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交通部科教司负责人表示,到2010年,一个充满活力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交通部《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交通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到2010年公路水路交通科技的发展目标是:

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建成35个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覆盖公路、水路、交通安全等8个专业领域的25个研究方向,力争培育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交通建养、智能交通、运输组织等方面建成3—5个交通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基本建成数字化、智能化的公共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交通重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着力解决交通重大工程建设、养护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深水码头和航道整治等方面达到和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大力开发应用交通信息化技术,在智能交通、现代化运输管理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交通决策支持研究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不断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科技成果的推广率和转化率显著提高。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以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和行业技术研发中心为基地,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造就50名学术造诣深厚、具备国际先进研究水准、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交通科技领军人才;形成一支高素质、有活力、创新能力强的交通科技人才队伍,培养1000名有学术造诣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高的科技管理人才队伍。

《规划》提出了“十一五”交通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加强三项创新能力建设,目研究。(见下图表)

三项

创新

能力

建设

科研基地建设:建成35个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培育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3—5个交通行业技术研发中心。

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加快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科技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运行管理机制。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造就50名交通科技领军人才,培养100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五个

重大

专项

1.大型公路桥梁隧道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2.高等级公路养护技术及装备开发;

3.大型深水港口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4.智能交通技术研究开发;

5.水上突发事故应急反应关键技术研

十个

重点

研发

方向

1.长寿命路面关键技术研究;

2.桥梁耐久性及安全性检测评价与加固关键技术研究;

3.内河航运技术研究;

4.交通运输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

5.运输组织管理技术研究;

6.交通决策支持研究;

7.公路交通安全保障技术研究;

8.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技术研究;

9.技术标准与规范研究;

10.交通资源节约与环保新技术研究

项 目

建设重点

区域公路运输枢纽

以9省(区)省域中心城市为重点的综合客运枢纽,结合主要港口和重要铁路枢纽布局的综合货运枢纽;结合集装箱干线港及铁路集装箱节点站建设集装箱中转站;主要公路口岸城市的口岸货运站;重要旅游城市具有旅游集散功能的综合客运站;高速公路沿线重要的配客点。

沿海港口

加快深圳港、广州港、珠海港、湛江港、厦门港、福州港、防城港港、海口港的集装箱码头建设;加快大型临港工业码头建设;加快广州港、虎门港成品油接卸中转基地的建设;重点发展深圳港、湄洲湾及广西沿海港口lng接卸码头,并建设与之相配套的输气管线;发展海口港新海港区汽车轮渡码头;加快深圳港、广州港、湛江港、珠海港、厦门港、湄洲湾、钦州港进港、防城港港的航道建设。

内河水运

内河航道

扩大西江航运干线的通过能力,建设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全面建设西南地区水运出海通道。

内河港口

建设南宁、贵港、梧州、肇庆、佛山5个主要港口,适度发展富宁港、百色港、百层港、柳州港、来宾港、桂平港、中山港、清远港、云浮港等9个地区性重要港口。

(200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