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获国务院原则通过

时间:2007-02-10 点击:

20lo年前重点建设好大型、深水、高效的专业化码头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工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

会议认为,沿海港口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制定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对于合理利用和有序开发有限的深水岸线资源,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对外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沿海港口布局要体现综合运输、突出重点、节约资源、区域协调、科学管理的原则、走集约化、规模化、效益优先的发展道路。2010年前,沿海港口的建设主要围绕煤炭、原油、铁矿石、集装箱四个运输系统进行,重点建设好大型、深水、高效的专业化码头;2010年以后,重点完善各个运输系统。通过《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的实施,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水路客、货运输系统,有效提升我国沿海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基本适应国家经济、社会、贸易、国防发展的需要。

(交报8一18)

信息: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曾在2005“中国宏观经济走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当前在国土利用方面,港口重复建设现象突出,在南京以下约300公里的长江沿岸,建成或在建的万吨级码头有110个,最密段为江阴以下40多公里处,平均每公里有一个码头,吞吐能力都很大,都吃不饱。其中某市货运港设计的年吞吐量为248万吨,实际1997年以来仅完成工o多万吨。

点评:近年来,随着国家港口管理权限的下放,沿海港口建设规模骤然升级,一些地方的港口设施档次远远超出了区域规划和定位。不断攀比升高的港口建设热如今已成为新形势下地区间显示“诸侯经济”实力、比拼政绩的另一种方式。《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的出台,有利于解决目前港口项目重复建设、区域定位分工趋同、市场运力过剩、互相杀价竞争等问题,对目前的港口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将起到明显的制约作用。(20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