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习近平赴中交疏浚参建的北海铁山港码头考察

时间:2017-04-21 点击: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冒雨考察了中交疏浚天航局、广航局参建的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他听取了码头规划和建设情况,了解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情况。他表示,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要先建港”,铁山港区位优势良好,发展前景广阔,要将其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的一个重要依托,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

2007年8月至今,中交疏浚天航局承揽了北海铁山港区1#、2#泊位码头工程水工工程(水下开挖部分)等三个工程项目,施工内容主要包括码头基槽、停泊地和掉头地的开挖以及码头后方陆域回填,累计完成工程量1400万立方米。中交疏浚广航局于2008年起积极参与铁山港航道疏浚及吹填工程的建设。其中,参建的航道二期扩建工程于2016年完工后,铁山港航道通航级别从5万吨提高至10万吨,通航能力获大幅提升;目前,广航局正在建设其航道三期工程一标段,该标段长8公里,设计有效宽度190米,设计标高-14米,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铁山港吞吐量。

据了解,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位于其东部的北海铁山港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港口物流、布局重大临海工业、拓展对外贸易的重点区域。北海铁山港区首批深水公共码头1#-4#泊位项目总投资36亿元,共建设4个10万吨级(水工15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1200万吨。2010年12月30日,北海铁山港正式开港,结束了该港区没有万吨级公用码头的历史,也标志着该港口由储备大港进入实质性开发利用阶段。该港开港后,促进了当地临海工业和现代物流业繁荣发展,发挥了西南出海大通道和沟通中国-东盟自贸区桥梁的作用,对北海及广西地区乃至东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16年底,该港口货物吞吐量已从2010年的117万吨增长至22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