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中交疏浚天航局参建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运

时间:2017-04-11 点击:

4月10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廷觉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签署。同日晚间,由中交疏浚天航局参建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在缅甸马德岛正式投运。

中缅原油管道工程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马德岛,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并建设一座规模为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中交疏浚天航局实施了该项目原油码头港池、航道疏浚及测量任务。工程于2011年9月30日开工,天航局先后投入“通旭”轮、“天骅”船、“天麟号”“津航浚405”船等挖泥船。施工过程中,船舶克服了长波暗涌、特大暴雨天气及二战时遗留的炸弹和炮弹危险,通过应用新工艺、新方法,并提前对施工区炸弹进行清除,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2013年4月30日,提前一月完成施工任务,累计开挖航道38公里,疏浚工程量2019万方。2015年1月30日,该工程境外段试投产,大型油轮首次成功靠泊卸油,标志着马德岛港顺利开港。

据悉,该项目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标志。该工程的建成投产,不仅对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且推动了中缅两国油气资源和工业发展互补,有效带动了缅甸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帮助提升了沿线居民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