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中交疏浚召开2017年工作会,王海怀出席

时间:2017-02-20 点击:

2月17日,中交疏浚2017年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交建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确保既定战略稳步推进,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疏浚、环保及海洋产业集团。

中国交建副总裁王海怀,中交疏浚领导周静波、康学增、胥昌荣、刘军军、朱朝晖、刘树东,中交疏浚外部董事张鸿文、曹和平、林耀坚、顾伟出席会议。

中国交建副总裁王海怀发表重要讲话。

王海怀充分肯定了中交疏浚在2016年取得的成绩,对2017年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落实中国交建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强改革、抓机遇、调结构、促转型,强化中交疏浚总部职能建设,承担起做好增量的责任等三举措,力争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工作目标。二要强化运营管理,通过治理亏损,压减企业法人的层次和数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统贷统还和资金统筹等,提升发展质量。三要落实一岗双责,保质量、保安全,加强党的建设,守住廉政底线。

中国交建党委委员、总裁助理,中交疏浚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周静波作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加快改革转型 用更高境界、更大胸怀、更远眼光谋划发展 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疏浚、环保及海洋产业集团》的讲话。

周静波指出,在中国交建正确指导下,在全员不懈努力下,中交疏浚“十三五”开局平稳,发展动能充沛。表现在:强化愿景引领,百年疏浚有了新气象;强化经营统筹,发展有了新动能;强化提质增效,专业化管理有了新提升;强化上市谋划和资本运作,产融结合有了新实践;强化党的领导和品牌建设,企业有了新风貌。

周静波分析了当前中交疏浚面临的发展形势。他指出,从发展外因看,2017年仍然是危中有机、大有可为的时代舞台。我们应当倍感荣耀、倍加珍惜的是,中交集团在国企改革中站在了前排,中交疏浚又在中交集团的改革中站在了前排。从发展内因看,2017年是我们破解矛盾、蓄力发展的关键一年。

周静波强调,要紧跟时代要求和改革形势,牢固树立高目标导向。他指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必须牢牢把握“一二三五”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一条主线,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一三六九”战略;聚焦国家海洋战略和中交改革两大方向,找准工作重心和落脚点;争当三个核心,高目标导向、高境界引领,努力成为全球和中国疏浚行业的核心主导者,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执行者,港城协调发展、生态绿色城市建设的核心倡导者;明确打造世界领先的疏浚、环保及海洋产业集团的具体标准,追求经营业绩领先、装备技术综合实力领先、国际化经营能力领先、人才队伍领先以及品牌文化领先等“五个领先”。他指出,“一二三五”是辩证关系。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二个方向是工作坐标和重心,三个核心是目标设定,五个领先是衡量标准。

周静波强调, 2017年对于中交疏浚而言只能前进,没有退路,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是检验事业成败的唯一度量尺、重要分水岭。要以抓铁有痕的精神,脚踏实地做好全年工作。周静波指出,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和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工作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快改革转型,全面推进“九个统筹”,用更高的境界、更大的胸怀、更远的眼光谋划事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疏浚、环保及海洋产业集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周静波指出,2017年,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压实一大核心任务。必须从战略高度上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必须把落实企业党建责任、助推改革发展作为谋远固本之策;必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变为企业的实际行动;必须把对党忠诚、感恩企业和以人为本紧密结合起来。二要坚持“一核两翼三转”产业方针,着力培育三大产业集群。一核,是疏浚核心主业。两翼,是环保和海洋两大新兴转型类产业。三转,即中交集团提出的“转产、转场、转商”。巩固行业地位,做精核心主业。以转产破困局,做大新兴业务。以转商强活力,做优投资业务。以转场增动能,做强海外业务。三要改革创新苦练内功,做好四种算法。聚焦增量做“加法”,提升质量做“减法”,依靠创新做“乘法”,降本增效做“除法”。四要深化“九个统筹”,建立健全六大保障。总部保障是关键,制度保障是基础,人才保障是前提,装备保障是核心,安全保障是根本,精神文化保障是动力。总部价值的体现要努力通过打造六大中心来实现:即重大战略决策中心、大项目大市场运营管控中心、金融资本中心、信息集成和创新中心、装备技术集约化管理中心、品牌文化中心。

中交疏浚总裁康学增作题为《瞄准一流目标 抓牢九个统筹 走出一条专业化子集团改革的成功之路》的报告。

康学增指出,2016年是中交疏浚组建后首个完整运营年,公司上下主动肩负改革之责,以“一三六九”战略为引领,稳中蓄进,实现了六个“进一步”,取得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一是盈利能力进一步保持,二是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三是共振效应进一步凸显,四是转型发展进一步升级,五是发展质量进一步改善,六是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康学增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中交疏浚作为中国交建首个专业化子集团改革的深化之年。一是新签合同额再创佳绩,盈利能力进一步保持;二是“一三六九”战略深入人心,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三是统筹协调持续强化,共振效应进一步凸显;四是结构调整有的放矢,转型发展进一步升级;五是提质增效克难前行,发展质量进一步改善;六是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

康学增强调,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交建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一三六九”战略,坚定打造世界一流疏浚企业目标,牢牢抓住“九个统筹”,以深化改革为工作主线,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改革发展年”活动,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倾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加速转型升级,推动公司实现更加快速、更好质量的发展,走出一条专业化子集团改革的成功之路。

康学增指出,2017年,“九个统筹”的要求集中体现在九项任务的落实上,即“抓牢”九项任务,实现九个“确保”。一是循序渐进,抓牢改革契机,确保全面落实中国交建定位部署;二是稳扎稳打,抓牢预算指标,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三是双管齐下,抓牢两个市场,确保持续发展势头;四是三箭齐发,抓牢转型发展,确保增添持续发展动力;五是卓越运营,抓牢提质增效,确保发展质量升级;六是守住红线,抓牢安全生产,确保安全平稳受控;七是人才优先,抓牢关键少数,确保人才队伍满足发展需求;八是瘦身健体,抓牢“压减”工作,确保执行到位;九是加强党建,抓牢文化融合,确保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发挥。

中交疏浚党委书记胥昌荣作题为《聚焦世界一流目标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的报告。

胥昌荣指出,2016年,中交疏浚党委在中国交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方针,紧紧围绕“一三六九”战略,认真抓好思想引领,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中交疏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一是狠抓理论武装思想建设,引领发展方向最终取得新成效;二是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从严管理干部形成新态势;三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基础工作取得新实效;四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开创新局面;五是狠抓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品牌效应得到新彰显;六是狠抓群团组织工作,和谐企业建设取得新作为。

胥昌荣强调,结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形势、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及中国交建改革举措看,2017年,中交疏浚各级党组织肩负的管党治党责任更加重大。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交建改革举措,充分发挥中交疏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确保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是中交疏浚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胥昌荣强调,2017年,中交疏浚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交建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三六九”战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主线,以全面解决“四化”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为打造世界一流疏浚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胥昌荣指出,2017年,重点要做好七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思想建设,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二是突出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三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健康廉洁的内部生态;四是突出加强制度建设,强基固本压实党建责任;五是突出企业文化建设,厚植中交疏浚的品牌优势;六是突出抓好群团工作,凝聚破难前行的强大力量;七是突出安全责任落实,党政同责推动平安企业建设。

会议期间,康学增、胥昌荣分别代表中交疏浚和中交疏浚党委与公司各单位签订了2017年绩效管理指标目标、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议采用视频方式同步进行。中交疏浚总裁助理、总部部门负责人,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安全领导、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其余领导、部门负责人等通过视频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