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获2020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

时间:2020-09-16 点击:
9月15日,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工信局联合开展的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揭晓,在110名各领域、各条战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中,20名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被评为2020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荣获此次“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顾 明

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参加工作38年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科技事业。


顾明同志长期从事疏浚装备和施工技术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为远海工程建设、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等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国内疏浚技术的领军人物,他主持建设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疏浚技术实验室,在国内率先组建了涵盖船型、自控、挖掘、输送等10个核心专业的疏浚技术研发团队,提出泥泵叶轮、绞刀、耙头系列化设计思想和原创设计方法,并带领团队于2006年建造了我国第一艘大型现代化绞吸挖泥船“天狮”号。2009年起,历时8年,组织研发建造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顾明同志以担当精神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等建言献策,2018年以来共上报全国政协提案12项,其中“大力发展海砂淡化产业”等多项提案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和答复,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