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中国疏浚——里程碑》编辑骨干走进中水电港航公司

时间:2017-04-20 点击:

《中国疏浚——里程碑》一书旨在记录中国疏浚近120年来成长历程,用一个个经典事例勾勒中国疏浚发展脉络。今天,中国疏浚协会开始筹建《中国疏浚——里程碑》编辑部,部分编辑骨干走进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水电港航公司”),学习疏浚骨干企业成长经验,领略水电港航精神风采。

   中国疏浚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献国同志同中水电港航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随守信、党委书记张平进行了亲切交流。来自江苏太平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强大泵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江航道局、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的《中国疏浚——里程碑》编辑骨干及中水电港航公司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面。

 

   随守信同志、张平同志向钱献国同志介绍了中水电港航公司成立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疏浚——里程碑》编撰工作表示高度重视。中水电港航公司以“打造港工、疏浚一流,水利水电、市政、基础处理、金属结构等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企业”为战略目标,优先发展国际工程业务,大力开拓国内建筑市场,先后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海西经济区、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级新区建设;在孟加拉、厄瓜多尔、巴基斯坦、毛里塔尼亚、马里等国家实施多个国际项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钱献国同志对中水电港航公司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业绩表示肯定,并代表中国疏浚协会介绍了协会以服务为宗旨、以推动技术进步为重点、以服务好骨干企业、促进行业发展为主线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他说,今天疏浚协会代表走进中水电港航局,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协会宗旨,更好地为中国疏浚行业骨干力量服务,在新的挑战面前,我们要总结中水电港航公司成长经验,加强中国疏浚大家庭建设,同时征求中水电港航公司对协会发展的建议和要求。

   会后,《中国疏浚——里程碑》编辑骨干就编撰工作及协会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进行了研讨。中国疏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疏浚——里程碑》编撰计划及协会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并与编辑骨干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最后,钱献国同志作了总结发言:

   疏浚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人才队伍、技术创新,同样还需要品牌建设,需要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国疏浚在近120年的历程中为国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却并不广为人知。每个疏浚行业从业者都有理由、有责任总结和传播疏浚行业发展历程,让大家一起关注、支持疏浚行业发展。《中国疏浚——里程碑》聚焦行业百年发展的百个经典事件,以时间为线,将百个经典案例串联起来,通过点线关系勾勒中国疏浚历史面貌,为中国疏浚120周年献礼。

   中国疏浚协会在脱钩之后,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能够向广大会员单位提供多层次的服务,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宣传工作。目前,协会宣传工作主要围绕:一是“平台化”,协会努力搭建交流、沟通、宣传的平台,帮助会员单位塑造品牌形象,提高品牌影响力;二是“品牌化”,中国疏浚协会本身就是品牌,协会将通过协会品牌帮助会员单位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三是“国际化”,疏浚行业的“国际化”特点突出,中国疏浚协会作为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轮值副主席国,必将大力支持会员单位的国际化发展。中国疏浚协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期刊、网站、书籍、国际会议、国际交流六大平台,服务广大会员单位,推动企业发展、行业进步。


   下午,钱献国同志同部分编辑骨干参观了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疏浚工程技术实验室。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疏浚工程技术实验室下设挖掘机具研究室、输送技术研究室、疏浚土质技术研究室、环保技术研究室等研究室,从事疏浚技术理论研究、疏浚机具研制、船舶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制业务。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疏浚工程技术实验室王立强、罗刚两位副院长介绍了实验室在疏浚耙具、施工船船体、船机、疏浚系统方面的研发情况。钱献国同志谈了对生态疏浚以及船舶建设也需要重视自身生态环保的前瞻意见,他希望各会员单位要加强资源开发沟通与共享,疏浚协会将做好服务工作,为致力疏浚大家庭的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