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

时间:2017-05-04 点击:

5月1日,一航局承建的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标志着深中通道建设进入了实质性的实体工程施工阶段。

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处于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水深达13至15米,外海深水海况复杂。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海涛认为:“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的地质水文条件比港珠澳更复杂,给振沉、清淤、填砂等关键施工环节,带来不小技术挑战。”

此次振沉采用“十二锤联动锤组”,比珠澳大桥采用的“八锤联动锤组”激振力更大,振沉的钢圆筒直径28米,相当于1个国际标准篮球场的长度;高38.5米,相当于13层楼高;重量达637.43吨,相当于20架空载的波音737客机重量。相较港珠澳大桥直径22米的钢圆筒体量更大。至上午10时许,锤组持续稳定地将钢圆筒振沉到位。从正式振沉前的各项调整准备至完成施工,历时约3小时。

西人工岛,是深中通道主跨1666米的通航孔桥和双向八车道海下超宽沉管隧道之间的过渡转换。岛长625米,最宽处456米,呈菱形,海面以上岛体面积13.7万平方米,相当于19个国际标准足球场,成岛过程中共需振沉57个钢圆筒,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后,后续56个钢圆筒将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打设完毕。

深中通道项目,是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交通纽带。建成后,将成为珠三角两大功能组团“深莞惠”与“珠中江”之间唯一的公路直连通道,深圳至中山2小时的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