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介绍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介绍

江苏大学

时间:2018-04-24 点击:


 江苏大学坐落在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镇江市。学校是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农业部共建高校、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高校、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全国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高校。


 学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原江苏理工大学的前身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是为贯彻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1960年由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分设独立建校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等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学校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坚持立足江苏、服务行业,始终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为使命,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农机本科、硕士和第一位农机博士、博士后,为我国农业装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形成了“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鲜明办学特色和独特的文化情怀。

 学校办学起点较高,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百强之列。早在1978年,学校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近年来,学校聚焦内涵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发展战略,国内外办学影响进一步扩大。《泰晤士高等教育》、USNews、上海软科等国际权威世界大学排名,学校均跻身top1000,分别列国内第45位、第76位和第61位;QS亚洲大学排行,学校列国内第69位;中国管理科学院《2017中国大学评价》,学校综合排名列全国第41位。

 学校办学水平较高,拥有一批高水平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化学和农业科学5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ESI综合排名列全国第60位。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7个江苏省“十三五”一级重点学科,2个江苏省“十三五”一级重点(培育)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13个一级学科,设有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41个一级学科,有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6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江苏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学、求是、明德”校训和“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江大精神,抢抓国家“双一流”以及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以提升质量、强化特色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于1962年的吉林工业大学排灌机械研究室,1963年成建制迁入镇江农业机械学院,1999年组建江苏省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组建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首批成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

 本中心所在二级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系国家重点学科(全国仅有两个)。本中心是独立的专职科研机构,已形成了良好的内部管理体制、多元化的用人机制、良性循环的自我发展机制,是我国流体机械(特别是泵、节水灌溉装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信息辐射的重要基地。

 本中心现有职工70多人,拥有特聘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拥有3个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和科技创新团队,20余人次分别担任中国农机学会等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等。

 中心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的研究方向:

(1)流体机械(泵)、化工过程机械特性及现代设计方法的研究;

(2)流体机械内部流场计算及现代测试技术的研究;

(3)新型节水节能灌溉技术及装备的研究;

(4)生物力学领域的研究,包括人工心脏泵、心脏瓣膜等;

(5)泵站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

(6)大型水利工程用泵及装置水力模型及特性的研究。

 本中心是全国小型潜水电泵,喷灌机械等行业技术归口单位,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设有机械工业排灌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泵类质量检验站等专职检测机构。近3年来,中心投资4200万元新建了8000 m2国家水泵工程中心大楼,投资2000万元搭建了高温高压核电泵试验台和水力机械四象限试验台,投入1000余万元购置刀片式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振动噪声测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13000平方米,已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流体机械及工程试验条件和设备,在全国同类学科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本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奠定了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针对国家重点工程、重大装备用泵等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行系统的工程化研究与开发,持续地向行业提供适应规模化生产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历年来,中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著作及标准70余部,80%以上的科研成果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与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开发新产品400余种,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上广泛应用,为我国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3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级课题30余项、纵向课题经费6956万元,承担横向合作课题200余项、“四技”服务合同经费5638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制定、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41项,引领了泵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