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试运行

时间:2017-12-24 点击:

   洋山四期位于东海大桥以南,地处整个洋山深水港的最西侧,系围海填筑形成,共有7个集装箱泊位、集装箱码头岸线总长235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放眼全球,规模如此之大的自动化码头一次性建成投运是史无前例的。


   洋山四期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它的建成为上海港巩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新动力。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副总裁方怀瑾介绍,洋山四期整个集装箱码头建设整体规划为2350米的岸线,将配备26台远程操控的半自动化集装箱调吊和多台自动导航小车。全部建成后,运营能力将达到630万箱。目前从现有码头条件来看,洋山四期工程所能够达到的运营效率比传统码头高出许多。
   更让人振奋的是,这么一个大型复杂的港口无人运行系统,其主要设备都是“中国造”。
   目前已经完成调试的首批10台桥吊、40台轨道吊、50台自动导引车(AGV)将投入开港试生产,根据规划洋山四期最终将配置26台桥吊、120台轨道吊、130台AGV。
   洋山四期采用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自动化装卸设备,整个装卸过程所涉及的三大机种均为中国制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集装箱“搬运工”——它们既可以深入悬臂箱区作业,又可以在堆场中来回穿梭,它们就是被称为AGV的自动引导运输车。

   AGV可以自定行车路线,有效规避碰撞,还都使用锂电池驱动,绿色环保,除了无人驾驶、自动导航、路径优化、主动避障外,还支持自我故障诊断、自我电量监控等功能。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