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中国水运报记者龙巍:中国疏浚行业擎起智能化大旗

时间:2018-08-12 点击:

当前,蓬勃兴起的智能科技革命正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为实体经济的变革和发展提供新动能,带来新机遇,创造新生态。

中国疏浚行业正在迈向以信息产业为主导,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征程,实现跨越还需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

《中国疏浚行业擎起智能化大旗》是中国水运报记者龙巍的专稿,出自他参与中国首届智能疏浚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会议之后的总结深思。对于中国疏浚智能化的未来,他与我们一样怀有热切的期盼。

7月27日,中国船级社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颁发证书,标志着我国重型自航绞吸船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核心技术的掌握,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其智能疏浚控制系统包含了多方面的创新研发,使我国挖泥船设计和建造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天鲲号”

从被称为 “造岛神器”的“天鲸号”,到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天鲲号”,中国疏浚业的自主研制实力再一次让世人惊叹。“当前,中国疏浚行业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而此前发布的《中国疏浚行业智能疏浚技术发展(广州)共识》指出,人工智能和信息化与疏浚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推动疏浚行业高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力量,中国疏浚应当把握大势,抢占先机,顺应世界科技潮流,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实现做强做优目标。

智能疏浚大幅提升船舶效率

无论是运河开挖还是远海岛礁建设,超大型疏浚及填海造陆工程都离不开钢铁巨轮——重型绞吸船的身影。“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全船长140米,宽27.8米,绞刀电机最大功率可达7500千瓦。这些数据决定了它是当之无愧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与以往挖泥船相比,“天鲲号”融合了当前世界最新科技,是国家工信部立项的科研项目,装备了当前国际领先的挖泥设备,并具有全球无限航区的航行能力和调遣功能。“天鲲号”在技术上有许多创新之处,它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包含了实时潮位推算、能效管理、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智能自动挖泥控制等方面的创新研发,有了这个“大脑”,便可实时显示疏浚三维土质、推算潮位等,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自动定位,开始挖泥作业。

“突破传统控制技术局限,实现疏浚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改变操作者的劳动形式,将船舶效率发挥到极致。”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胥昌荣对于中国疏浚业发展认为,疏浚业是跨学科、集成并依赖多行业技术而持续创新进步的行业。信息与智能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智能挖泥船和智能疏浚将随技术的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胥昌荣

“经过新世纪以来中国疏浚发展的 ‘黄金’时期,如今行业面临发展瓶颈,智能科技无疑将成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力量。”中国交建科技部副总经理田俊峰表示,中国疏浚新一代核心技术的基本方位,是培育和发展新一代绿色智能疏浚技术体系,引领推进中国疏浚向绿色、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建构智能疏浚技术体系是发展智能疏浚、推动中国疏浚可持续发展的重心所在。要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方针,遵循疏浚生态的基本规律,突出高效、绿色、智慧的基本特征,推进技术、工艺、产品、管理、装备和服务等全面智能化,为全球疏浚市场提供更适宜、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的服务。

构建智能疏浚新体系

“疏浚业是跨学科、集成并依赖多行业技术而持续创新进步的行业,涉及工程、装备制造等多领域,技术体系复杂,涉及大量数据和流程。深化融合创新,以信息化推动中国疏浚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胥昌荣指出,目前,我国疏浚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自动化技术应用程度等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疏浚装备、疏浚工程的融合创新发展尚处探索阶段,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产业链、价值链需要培育和加紧构建。

据了解,中国疏浚协会信息与智能专业委员会日前成立。委员会将在专业领域内统筹全局、重点规划,推动深入研究智能装备、物联网、BIM技术、GIS技术、信息云服务、北斗导航、数据挖掘等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互补,同时重点推进疏浚自动控制系统、智能装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助力各疏浚企业提升科技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可以说是中国疏浚智能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疏浚承负着深化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建设疏浚强国的重要使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疏浚产业也面临着复杂的新形势,一方面,疏浚和吹填工程大规模萎缩和停滞,导致业务量急剧减少;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给疏浚企业在境外工程、水环境生态治理、环保工程等方面带来巨大的机遇。

协会秘书长钱献国

中国交建装备制造海洋重工事业部总经理、协会疏浚设备专委会副主任张鸿文则认为,智慧交通作为新兴产业,以其高效的通过能力、极低的事故发生率、超低的能源消耗、超凡的人工智能等等特性,已经为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中国疏浚行业将抢抓智能科技发展契机,确立智能疏浚战略目标,倡导推进组织深度学习,搭建智能科技研发平台,营造支持创新环境机制,动员全行业积极性,推动疏浚产业技术优化升级。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作为行业技术创新的主导方向,促进与疏浚产业技术体系的相融相促,推动中国疏浚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探索集成创新新模式,选准研发应用突破口, 促使行业智能科技上水平,提升中国疏浚核心竞争力。

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

“目前我国疏浚业面临五大发展瓶颈:市场需求应变滞后、环保标准亟待提高、质量效率不很稳定、产业基础尚存短板、国际化能力需要补强。”田俊峰表示,疏浚业必将面临挑战与转型。智能科技将成为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新引擎。抓住人工智能,就是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心,就能助力中国经济发展新超越。

田俊峰认为新一代绿色智能疏浚技术体系的基本标志是:超常生产能力、超自适应能力、超机动性能、超级智能化、超级环保标准;新一代绿色智能疏浚技术体系的基本能力是:感知与认知能力、深度学习能力、思考与判断能力、自主决策能力、记忆与自我完善能力、系统协同能力;新一代绿色智能疏浚技术体系的技术方案主要包括:智能船舶共性技术、智能化设备、智能疏浚工程勘测监测技术、智能疏浚装备专项技术、智能疏浚作业仿真平台技术、智能疏浚标准。智能化是提升中国疏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中交星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俊峰

当前,为抢抓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我国正在加紧推进新一代智能疏浚技术与装备研发,从引进、消化、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疏浚业正走在智能发展的道路上。在“疏浚会议”主推的标志着近年来中国疏浚技术创新重要成果的专题报告专场上,《智能船舶建造技术》、《工业智能技术助力船舶业发展》、《耙吸式挖泥船全自动疏浚系统研究与应用》等专业学术报告,反映了中国疏浚行业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的研发的最新成果。

记者还了解到,近期一大批前沿配套技术与大数据的最新科研成果,也有望运用到这一行业当中以及之后一大批前沿配套技术与大数据的最新科研成果,有望运用到疏浚行业当中,帮助疏浚企业解决“信息孤岛”“数据贫瘠”等现实问题,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国疏浚业正处在创新驱动、“跨界打劫”、联盟经济与两化融合的大变革时代,未来中国疏浚产业将融合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空间信息技术等发展模式。”中国交建流程与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邳建东表示。对此,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浒也认为,中国疏浚业要做大做强,就应注重信息化与智能化。在此过程中,各行业间应互联互通,共同为智能化作出贡献。


(作者:龙巍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