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新华网:疏浚神器“给力”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

时间:2018-11-17 点击:

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三艘总价值超过21亿元的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正在紧张作业,其中,总长167.5米的“浚洋1”分外醒目,这个“巨无霸”挖泥船被称为“疏浚神器”,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性能。

广州市政府今年4月发布的《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功能。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按满足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的标准建设。项目完工后,南沙港区龙穴岛作业区以南至珠江口外隘洲岛西侧全长66.6公里的航道,将由目前的243米拓宽至385米。

20187月开始,广州港深水航道IV标段工程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组织了三艘大型挖沙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作为该公司的旗舰挖泥船,“浚洋1”被誉为“国之重器”,其总舱容量21028立方米,属超大型耙吸式挖泥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耙吸式挖泥船之一。

中交广航局介绍,“浚洋1”具有强大的疏浚能力,每小时挖泥约2万立方米,相当于在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上堆起一层楼高的泥沙量。它的耙臂最长可以伸到海底90米处挖泥,相当于一栋30层住宅楼的高度。

中交广航局介绍,公司在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中的施工标段长度为8.2公里,主要以淤泥土为主,土质粘性大,可挖性较差,给施工带来较大难度。为此,“浚洋1”等几艘挖泥船积极开展工艺创新,对耙头进行技术改进,在耙齿上加装了十几颗“钢牙”,有效提升了破土能力。

中交广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柏欢说,公司用10年时间参与建设了港珠澳大桥的多项关键性工程,这次再度派出精良设备助力广州港深水航道建设。

“施工现场不仅有‘浚洋1’,还有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中立下战功的大型耙吸挖泥船‘浚海5’‘浚海6’,它们都见证着中国交通事业跨越发展的印迹。”王柏欢说。

(摘自新华网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