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防疫施工“星”不停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时间:2020-05-18 点击:

在南通市海门港新区中天绿色精品钢铁产业基地疏浚工程板块的现场有这样一艘船,他作为天航局第一条进入现场的施工船舶,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确保防疫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下,船舶星级建设不放松、不断档,有力的促进了船舶效能与效益的最大化。


    新冠疫情期间,在做好防疫与施工生产的同时,“天骅”船一直把船舶星级建设作为常规工作来推动,尤其是船容船貌工作,并没有因为人员到访的减少而退化,船舶星级建设工作始终不松懈、不断档。这不他们又在为如何解决所有绞吸式挖泥船都会遇到的船舶锚头缆携带淤泥掉落,导致长时间多频次污染甲板的难题而开动脑筋激烈地讨论了起来。

“小申,你看看咱们能不能在起锚机前面锚头缆的下面制作一个活动托盘,把所有的污泥都接住,不至于掉落甲板面,从而减少淤泥污染甲板的问题,也易于清洁打扫卫生”天骅大副史德恒说道。


“这个想法,太好了,我在天航局工作12年,经历过很多船,没有一艘船这样干过,我们能成功吗,因为我们的锚头缆在收与放的过程中,在起锚机轮毂上需要左右移动,如何解决污泥槽随动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天骅三副申志文兴奋的说道。

正在他们讨论激烈时,“天骅”船长高建伟说道:“我们能不能在污泥槽下面安装横向滑动滚轮及滑轮行走滑道,然后在污泥槽上两头焊接‘门’字型框架套住锚头缆,让锚头缆横向移动时直接带动污泥槽移动,这问题不就解决了嘛!”“我负责购买滚轮,大副安排其他人备料,小申与小强负责焊接。”解决方案确定后,“天骅”船长高建伟带领他们立即行动起来。


经过五天的努力,两件“实验品”的雏形安装到位,现在到了试验效果的时候了,大家不免有些紧张。“小强,准备倒锚,开始收缆。”高频中传来现场史德恒的声音。看着携带污泥的锚头缆绳随着导向滑轮到达甲板面,一圈圈的盘到轮毂中,而其前方的污泥槽正向预想的那样随之横向移动,承接着锚头缆上掉落的污泥,样品取得圆满成功。存在多年的顽疾解决了,甲板的污染源彻底解决,“天骅”船职工们露出灿烂的笑容。

天航局“天骅”船之所以能成为中交疏浚集团唯一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级船舶”荣誉称号的绞吸船,就是因为他们敢想敢干,不放过任何一细节,想别人之不想,干别人之不干,点滴积累中践行着中交疏浚星级船舶管理模式,在星级船舶建设的路上“防疫情、抓施工、创星级”三不误,勇当船舶星级管理模式的引领者,牢牢把握船舶“安全施工,高效运转”的宗旨,为海门项目高质量推进,按时履约工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