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中国海洋石油40年发展成就纵览

时间:2022-04-26 点击:

业务范围从沿海一隅到沿海集群,作业水深从100米到超3000米,海洋装备从仅1艘钻井船到61座钻井平台,国内海上原油年产量从9.5万吨到4864万吨,从首次海气销售0.4亿立方米到天然气年销售686亿立方米……自1982年成立以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历经了极不平凡的40年。

40年来,中国海油坚守在能源报国第一线,以“自主创新”“互利共赢”双轮驱动,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昂扬起航,为能源供应增添强有力的安全屏障,在油气工业史中谱写下瑰丽篇章。

从年产9万吨到跨入海洋油气生产大国行列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途中来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拥有世界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的“深海一号”大气田,是中国海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注脚。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由此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开启了我国正式挺进深海油气开采的新征程。

碧海丹心,能源强国。中国海油用近4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海洋石油工业百年历程。

开发蓝色国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始终是海油人肩负的重要使命。中国海油成立之初,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范围尚在沿海一隅,开发方式始于对外合作与自营勘探开发“两条腿走路”。这一路径不仅帮助中国海油收获早期产量,也引领了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史上一个又一个突破。

1987年,储量接近3亿吨的绥中36—1油田,成就了我国海洋石油开发史上的第一次勘探大发现。然而,产油太稠又成了一项新课题。为有效探索海上稠油开发道路,尽量规避开发风险,中国海油开辟了一个试验区,尝试了一系列开发方式,最终决定采用350米井距反九点注采系统,实行面积注水,以电潜泵为主力机械采油开发方案,并获成功。稠油不愁,在开发绥中36—1油田过程中,中国海油自主攻克海上稠油开发技术,具备了自主开发海上大型整装油田和稠油油田的能力,成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93年,我国由石油净出口国变为石油净进口国,现实情况要求自产更多油气,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海油全力提升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到1996年油气年产量已增至1000万吨,而该公司成立之初油气年产量仅为9.5万吨。此后,中国海油与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合作勘探发现的蓬莱19—3油田成为那一时段我国石油最大发现,也是继陆上大庆油田之后,我国所发现的第二大整装油田,经济价值巨大。

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海油人迎着滚滚波涛不断进取、不断赶超,努力书写辉煌。当时间来到2010年12月19日,中国海油在我国海域年产油气首次突破5000万吨油当量,宣告我国蓝色国土上的“大庆油田”就此诞生。中国海油继续乘风破浪、锐意进取,2015年以来,油气年产量突破亿吨级并持续保持稳产。

得益于中国海油多年的发展和努力,我国已跨入海洋油气生产大国行列。当前,海上油气生产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增长极,我国油气供应格局逐步实现从“以陆地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转变。

从对外开放引入合作到走出国门建立海外生产基地

2022年2月15日,中国海油与12家国际公司签署了13项合同和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海油近年来对外合作中范围最广、成果最多、分量最重的一次集中签约。

2022年2月15日,中国海油举行庆祝成立40周年对外合作签约仪式。

而时光倒流回40年前,1982年2月15日,中国海油在成立当天签发了第一轮国际合作招标,吸引了包括壳牌、雪佛龙、英国石油等在内的33家石油公司对25个区块的投标。

1982年2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北京东长安街31号正式挂牌成立。

海洋油气长期位居我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列,吸纳先进技术与实现国际合作是促进中国海油加速发展的重要一环。

作为我国首个“海上特区”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工业特行”,中国海油的奋斗成长史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史的生动缩影。40年前,中国海油选择敞开大门对外开放,引进外国石油公司先进技术装备在海上找油。40年后,中国海油已从容走向国际市场,以互利共赢之姿递出东方名片。

在国内,中国海油同外国公司一起成功建成了埕北油田、涠洲10—3油田、惠州油田群等一大批合作油气田。截至目前,合作油田贡献了我国海洋油气产量的近50%,有力支撑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效、高速发展。

在海外,中国海油已在6大洲4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合作,建立海外油气生产基地,海外资产占总资产超30%。从1994年拥有了第一个海外油田到如今,海外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涉及20多个国家,勘探作业面积近6万平方千米,掌控石油探明可采储量达19亿桶。

中国海油广泛参与全球经济互动,深度融入世界石油行业,有效实现互利共赢。

从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到自主创新打造大国重器

在对外开放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同时,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同样重要。海洋油气开采相比陆地油气开采的技术难度和投资规模更大,水深的增加也进一步加大了开采难度和投资规模。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示要求,海洋石油工业加速发展,这离不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

中国海油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深耕,聚焦海洋油气开发前沿领域和关键瓶颈,加强技术攻关,逐步探索出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创新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推动企业获得国际一流竞争力,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深水区域是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四成左右的海洋油气资源蕴藏在深水区域。深水油气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海油勘探开发的重心逐步走向深海。当前,中国海油形成以“海洋石油981”“海洋石油720”“海洋石油201”为代表的庞大“深水舰队”。

国内自主建造的第一艘大型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20”。

我国海工旗舰“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于2014年钻探发现“深海一号”大气田,是我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而到了2021年,“深海一号”大气田正式投产,成为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从300米深水向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

2014年8月18日,“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南海北部深水钻探发现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陵水17-2,储量规模超千亿立方米。

掌握勘探开发的主动权,是中国海油的迫切需求和必然选择。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的背后,是几代海油人在“蓝海”的不懈探索。多年高速发展过程印证,中国海油始终把科技作为先导,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有力推动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能力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