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 首页 >> 新闻聚焦 >>  重大工程

中交二航院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项目前期工作勘测外业圆满完成

时间:2017-06-10 点击:

   日前,中交二航院最后一批外业测量人员及仪器设备顺利返回武汉,标志着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项目前期工作勘测外业圆满完成。

        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项目前期工作作为中交二航院2016年中标的特大型国际航道整治项目,起自中缅243号界碑,终至老挝琅勃拉邦,河段全长631km,属带状山区航道工程。整个线路穿越中、缅、泰、老四国,勘测区交通不便,外部环境和作业条件非常复杂、艰苦。


   澜沧江-湄公河一江连六国。自2001年国际航运正式开通以来,在四国共同努力下,持续健康发展的国际航运促进了四国人员与货物交流,推动了四国沿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02年至2004年,中老缅泰共同实施了航道一期整治工程,改善了澜沧江-湄公河中缅243号界碑至老挝会晒的航道。为满足国际航运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促进国际航运发展,中老缅泰共同编制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发展规划》,成立了前期工作四国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为实施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奠定基础。中国政府通过“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为前期工作提供了经费支持。

        根据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共同编制的规划,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范围为湄公河中缅243号界碑至老挝琅勃拉邦河段631公里航道,整治内容包括航道整治、港口建设和支持保障体系建设等。工程实施后,可显著改善澜沧江—湄公河航道条件,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航行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水平。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