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通知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通知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办法》解读

时间:2021-03-30 点击: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办法》解读

汉中经开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pdf)

汉中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9年6月经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国家及陕西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政策措施。从发展机遇来看,汉中市面临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因此,制定更加开放、更加明晰、更有含金量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尤为重要和迫切。
2019年11月22日,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了《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办法》(汉经开发〔2019〕54号),从落户、自征自建固定资产投资、厂房租赁,到融资、科技创新、经营贡献、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共七部分三十七条。对此,特将重要内容整理如下:
一、落户奖励
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在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总部或区域分部并正常生产经营和纳税的,可给予300万元人民币一次性落户奖励。
二、自征自建固定资产投资奖励
对固定资产投资或新上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含)以上的产业项目,经考核验收后,按照规定逐级比例给予资金扶持。
三、厂房租赁奖励
1.对租赁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标准化厂房企业,凡符合政策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在达到约定的产值税收后且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可享受补贴。
2.鼓励中小微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年产值500万以上、2000万以下的,在一至三年内按租金额度给予补贴。
四、融资奖励
1.对获得银行贷款用于科技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企业,给予银行基准利率3%的贴息,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每家企业每年享受的贴息总额不超过50万元。
2.对于当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贷款1000万元以上、且当年能达产达效的企业,给予贴息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及项目。
五、科技创新奖励
1.对新增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研发中心,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中心,国家级、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均给予一定奖励。
2.对于年专利申请数量30件且发明专利占比40%以上的企业授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并奖励10万元,每增加10件再奖励3万元,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3.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幅高于年度销售收入增幅的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于4%;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于6%或企业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总额的比例超过30%,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对达标企业超过规定标准的部分,按其实际发生额的10%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六、经营贡献奖励
1.对当年产值首次超过3亿元以上、增幅超过20%的高成长性企业,奖励企业领导班子20万元;对当年产值首次超过2亿元以上,且增幅超过30%的工业企业,奖励企业领导班子15万元;对当年首次产值超过1亿元的工业企业,奖励企业领导班子10万元。
2.支持企业开展ISO14000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企业首次取得认证证书,给予10万元的奖励;对再次通过认定的,给予5万元奖励。
3.强力推进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对当年竣工投产的市级重点工业项目按实际完成投资的1%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七、人才奖励
1.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在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担任过终身教授、首席技术官职务的专家等带项目入驻经开区的,资助一定数额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
2.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户籍办理、出入境、配偶工作、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3.允许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经开区工作。对经开区引进外籍高端人才,提供入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服务。
本办法由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局负责解释。
详细政策见附件。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9年6月经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秦岭之南、巴山以北的汉中盆地,地处关天、江汉、成渝三大经济圈的交汇点。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特色鲜明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形成航空配套、装备制造、食品中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等特色产业。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项目包抓的工作制度,一厅式办公和联合办税的服务模式,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措施有力的环境保障,为客商和入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